牛儿悠闲地晒着太阳,小羊羔跪在地上等待饲养员喂奶,梅花鹿看到陌生人便警惕地围拢到一起……盂县西潘乡羊泉村山间,山西云林种植有限公司的养殖区格外热闹。远远望去,这里的场景就像许多人喜爱的游戏“开心牧场”的场景一样。

 

  “都说冬季是农闲时节,但是我们养殖场一年四季都忙。我们养殖的黑山羊、梅花鹿、西门塔尔肉牛不但有较高的经济效益,而且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也不错。我们忙碌并快乐着。”山西云林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韩二锁说。

  养殖场里数量最多的是黑山羊。700多只黑山羊“居住”在一处有“套间”的羊舍里,既有“卧室”,也有活动场地。与常见的品种不同,黑山羊毛较长,每只羊有长长的角。饲养员王爱青身边,跟着一只黑色的羊羔。他拿出装有配方奶的奶瓶,小羊便乖乖跪下等待“投喂”。“它出生才十几天,还需要人工喂奶。这是我们养殖场幼崽成活率高的秘诀。”王爱青说。

  比起活泼的黑山羊,西门塔尔肉牛很“稳重”。它们的“身份”有些特殊。韩二锁说:“西潘乡十几个村将资金注入公司,由我们代养,再为各村分红。我养牛格外用心,这不但是公司的产业,更是带动全乡发展的动力。”

  鹿在养殖场里“身价”最高。按照不同的品种、年龄,它们分开“居住”在一个个养殖场的隔间里。小鹿体型小,比较怕生。成年鹿有一人多高,长得很壮实。“每头成年鹿每年产鹿茸7斤左右,每斤鹿茸售价1500元,它们是养殖场的‘宝贝’。”韩二锁说。

  养殖场外,一车饲料刚刚到货。大家又忙活起来,为这些动物“住户”备足“口粮”。(侯节 温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