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素平在大棚劳动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郊区河底镇东村村就有这样一个“女汉子”。她有着风风火火的干劲,敢想敢干,承包蔬菜种植大棚种大棚菜;她有着不服输的心气儿,“男人能干的农活,咱也能干”;她还有着丰富的蔬菜种植经验,种植的蔬菜品相好、产量高。

  这个“女汉子”名叫谢素平。1月13日一大早,她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蔬菜种植基地,掀开棉门帘走进自家承包的蔬菜大棚,便按下自动卷帘机开关。随着棚顶外的棉被徐徐卷起,大棚里渐渐明亮了。在卷帘的震动下,棚顶上凝结着的水珠滴答滴答地落入地里。“这就是我每天给蔬菜浇的第一次水。卷心菜有这些水就够了,等下午我给豆角再浇一次水。”谢素平笑呵呵地说。

  棚顶外的棉被完全收起后,谢素平戴上线手套,拿起小铲子,走进卷心菜地里,仔细地铲掉菜地里的杂草。她干活手脚麻利,不一会儿就除完了杂草。紧接着,她又一头钻进豆角地里。她一边摘着豆角藤蔓上的黄叶、枯叶,一边说:“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以前,我每天在家就是洗衣、做饭、干家务,养家的重担压在我家那口子身上。2006年,村里建起温室大棚,我想着帮他分担一些,于是和家人商量后,承包了1个大棚,种起了蔬菜。”

  刚开始种植大棚菜,谢素平并不是很顺利,常常一个人在大棚里手忙脚乱地忙活一天,收获却不大。由于蔬菜管护不到位,一年干到头,收益也不理想。但她凭借不服输的劲儿,一边干农活,一边向经验丰富的老农人“取经”。就这样,谢素平在干中学、学中干,很快掌握了不少种菜的技能,慢慢地成了种菜的一把好手。

  如今,谢素平干起农活干脆利落,一点儿不比男工差。在她的精心管理下,大棚里满是绿意,一排排豆角、一棵棵大白菜整齐排列,不到1亩的大棚,被她打理得井井有条。谢素平介绍,她承包的大棚一年能种3茬蔬菜。现在地里种着豆角、卷心菜,一是为了增收,二是通过倒茬平衡利用土壤养分,减少病虫害,让蔬菜长得更好。

  “想把蔬菜种好,掌握农业知识很重要。今后,我会在空闲时多给自己‘充充电’,学习一些农业知识,掌握更多的新技术。我的愿望就是,把蔬菜种好,为家庭带来更多收入,过上更好的日子。”谢素平说。(赵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