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东二社区全力推进房屋产权登记颁证工作

在家门口办好“迟到”的房产证

  为全力推进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城区晋东二社区将此项工作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确保“清零行动”全覆盖、零遗漏。

  广泛宣传政策

  为了让居民少跑冤枉路,顺利拿到房产证,晋东二社区党委开启了专项服务工作,妥善解决房屋不动产登记问题,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9月20日,晋东二社区党委书记梁晓霞对接产权单位晋东公司,全力帮助企业解决房地产遗留项目中的房屋不动产登记问题,并在宣传栏张贴信息,居民微信群、朋友圈更新房产办理相关政策和材料要求。

  在“清零行动”中,晋东二社区整合力量实地走访,并进行多种形式的不动产登记知识宣传,为群众讲清政策,动员群众积极配合、主动办理,确保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全覆盖、零遗漏。截至目前,晋东二社区入户宣传65户,协助产权单位解决相关问题4项、为符合登记条件的103户居民办理了不动产登记手续。

  明确目标任务

  小小一本证,牵动万家心。根据前期摸底,晋东二社区的4个小区均存在大小不等的历史遗留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工作,晋东二社区与各部门积极协调,明确任务,细化责任,相互配合,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房屋安全认定、税收等历史遗留问题,确保办理不积压。

  根据前期摸排存在的问题,晋东二社区按照网格划分,综合施策、分类推进,主动与辖区内未办理房产证的居民取得联系,帮助居民找准未能办理房产证的原因,明确矛盾化解渠道。在晋东二社区的积极协调下,产权单位相继和不动产中心、税务、住建等部门对接,以居民的实际问题和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步化解多年矛盾,为办理不动产证扫清障碍。

  理顺工作流程

  越来越多的居民的房屋产权遗留问题得到解决,居民们关于房屋产权的“心病”也在逐步治愈。

  张先生在晋东二社区南区有一套住房,由于历史原因,一直没有办理产权登记。“清零行动”开展以来,晋东二社区和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多次前往张先生家中,详细了解建设住宅的房屋类型、登记情况、住户情况以及房屋质检、验收手续等情况,拟定解决方案。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张先生终于拿到房产证,他激动地说:“直到今天,我才觉得这个房子是我的,心里的这块石头也终于落地了,感谢社区和相关部门为我办的实事。”

  随着工作的推进,越来越多的辖区居民顺利拿到了房产证。梁晓霞说:“社区党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彻到日常工作中,从群众‘急难愁盼’的小事、难事入手开展工作,收到一定成效。今后,我们要继续多为群众办实事,持续不断地解决辖区居民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更加有温度地办实事、解民忧。”(王鹏 程志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