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星期六,城区上站街道金三角社区的工作人员张建英没有在家休息。天气阴沉沉的,眼瞅着要下雨,作为一名社区网格员,她来到所包的网格点查看防汛隐患。

  “我包的网格内有2处防汛隐患点,一处是药材站小区5号楼后的护坡,因为土壤疏松,下大雨容易引起滑坡;另一处位于药材巷铁路沿线,部分挡墙出现了裂缝。”路上,张建英告诉记者,近期雨水较多,这两个地方她来的次数也跟着多了起来。

  在药材巷铁路沿线,记者注意到,部分出现裂缝的挡墙处,社区已经设立了防汛警示牌,拉起了警戒线,并正在积极同相关单位协商整修事宜。随后,张建英还拨通了居住在附近的观察员孟繁久的手机,嘱咐他要加大观察频次,一旦出现问题及时和社区工作人员联系。

  放弃休息时间开展隐患排查,张建英只是金三角社区工作人员夯实防汛责任的一个缩影。今年汛期,大家认清防汛严峻形势,聚焦网格员、信息员责任,严格落实“涉河违法行为劝导、行洪隐患上报、洪水观测预警、信息传递、人员转移”5项职责,全面强化群防群测能力,夯实防汛基层基础。

  金三角社区副主任徐琼介绍,社区内没有河流水系,但今年汛期雨量较去年增多,容易引发城市内涝、地质灾害等,社区工作人员不敢有丝毫大意。辖区内11个小区,49栋楼房、1座平房,14个驻地单位,7100多口人,都是他们要关注的。

  入汛前,金三角社区认真细化完善防汛应急预案,组织全部网格员对辖区风险点、隐患点进行了摸排,做到心中有数。针对排查出的隐患点,社区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报备并设立了警示标志,联系相关单位整修。

  金三角社区还健全组织架构,成立了以社区主任担任组长的防汛工作小组,并设立了雨量观测员、信息预警员、巡查预警员,负责汛情预防、预警工作。同时,针对可能出现的后续救护工作,社区设立了沿路示警组、撤离转移组、安置组,负责危险区居民转移、安置等工作,筑牢防汛屏障。

  就在张建英排查隐患的过程中,金三角社区工作人员刘璐也放弃休息时间,来到凤凰城小区巡查。凤凰城小区地势低洼,如果出现短时强降雨,很容易引起内涝。得知小区物业已经购置了沙袋、铁锹、雨衣等防汛物品,做好应对降雨的准备,刘璐这才离开。不过,她没有回家,而是到小区内几户居住在低楼层的居民家中进行走访……(张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