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红线”,这头牵起郊区美景,那头连接四海宾朋。7月25日,由郊区区委、区政府主办,郊区文旅局承办的“太行深处有人家”郊区文旅推介活动走进太原古县城。郊区乡村旅游示范点、特色文旅企业、主要景区负责人和非遗传承人代表诚意满满亮相推介活动,当起郊区旅游“宣传大使”,邀请游客到如诗如画的郊区,欣赏美丽风光、畅享乡间野趣、感受人文风情、品尝舌尖美味。

 

  推介活动开场,歌舞表演《太行欢歌》犹如一幅动人的画卷徐徐展开。气质多元的桃林沟村、蕴藏三义文化的刘备山、红色氛围浓厚的南沟村、活力迸发的西南舁乡“北七村”,珐华器、砂器、剪纸、刺绣等非遗文创以及让人垂涎的郊区特色美食,通过旅游宣传片、文艺表演、现场展示等形式精彩呈现。现场游客好似“人在画中游郊区”,直呼过瘾。

  除了2万余份介绍郊区特色文旅产品的宣传资料,本次推介活动还为广大游客准备了桃林沟景区、翠枫山自然风景区及郊区各乡村旅游点旅游惠民卡。参与现场互动游戏,游客就能赢得含金量满满的“礼物”。

 

  “此次活动是郊区首次走进其他城市的景点开展文旅推介,也为郊区乡村旅游示范点、文旅企业、景区负责人和非遗传承人代表提供了一次宝贵的观摩交流机会。”郊区副区长赵纪红说,“我们希望借太原古县城的人气和形式多样的宣传,为郊区吸引更多省内外游客,让大家走进郊区感受山水人文美。”

  推介活动中,阳泉市郊区文旅局与太原市晋源区文旅局还进行了友好合作签约。眼下,郊区正集中力量打造“太行深处有人家”旅游品牌,通过建设乡村旅游七大主题片区、推出五大精品主题旅游线路、构建四大文旅康养模式,推动文旅康养产品品质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为了让品牌‘走出去’、游客‘引进来’,郊区也在不断做新的尝试。我们希望与太原古县城所在的太原市晋源区‘牵手’合作,带动旅游市场活起来、火起来,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活力,促进两地文旅产业共融共赢、高质量发展。”郊区文旅局局长高金表示。

  文创产品是地方文化的时尚表达。郊区非遗传承人代表“抱团”走出去,通过文创产品、非遗作品展示郊区文化特色,也是一种创新和突破。阳泉市东旭砂器有限公司负责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平定砂货烧制工艺”代表性传承人张世亮说:“参加推介活动,能大大提升公司产品的知名度,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能交流非遗文化传承、文创产品开发、品牌运营维护等方面的经验,更好地宣传郊区非遗文化。”

 

  郊区非遗项目现场展示开始后,珐华器、砂器、刺绣等现场制作展示区,渐渐被热情的游客“包围”。来自太原市的游客张景用手机记录下了砂器的制作过程。他说,通过此次推介活动,他了解到许多阳泉的美景、美食和有趣的非遗项目。趁着假期,他计划带家人来阳泉走一走、看一看。

  推介本地文旅亮点的同时,郊区乡村旅游示范点、特色文旅企业、主要景区负责人还在太原古县城观摩“取经”。“刚开始发展乡村旅游时,我们主要靠味美价廉的农家饭和山楂花节、采摘节等活动提升名气。几年过去了,村子的名气是有了,我们必须尽快完成从提升名气到擦亮品牌的转变。通过观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差距。接下来,我们要重点在民宿打造、旅游项目开发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旅游接待服务能力和游客满意度。”郊区西南舁乡咀子上村党支部书记武永胜收获满满。

  资源互补、市场共建、信息共享、客源互送,才能实现发展共赢。太原市晋源区文旅局局长刘会中说:“今年5月1日太原古县城开城迎客,到目前景区日均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阳泉郊区是首个到这里推介的县区,为景区增加了人气,郊区旅游资源也得到了很好的展示。下一步,晋源区将与郊区在文旅产品打造、文旅线路推介、旅游模式探索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力争推动两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郭鑫璐 李雅琼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