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特聘的专家教授,享受配偶随迁安置等人才服务政策,服务期内可入住区级“人才驿站”“人才公寓”;“一事一议”支持奖励企业重大创新成果;给予郊区重点发展领域的民营企业引进的、贡献突出的科技人才每人每年6000元~10000元的补助……这是7月8日出台的《郊区关于进一步促进企业人才引进的若干意见(试行)》中的内容。该《意见》是郊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出台的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招引力度大的人才新政,是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的有益实践。

  为推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眼下,郊区正以“六区”建设和“六件要事”为统领,实施八大产业项目,建设八大重点工程。如何为转型发展聚揽人才?郊区区委人才工作领导组征求多方意见,开展系列调研,听取了用人企业、招引对象、相关部门等多方意见建议,提出了切合郊区区情实际的破题之法——《郊区关于进一步促进企业人才引进的若干意见(试行)》(简称“郊区企业人才引进十条”)。

  “梧桐繁茂,凤凰自来”,吸引“金凤凰”的一大要素是政策。“郊区企业人才引进十条”中明确指出,郊区将探索组建政府部门主导的智创研究服务中心,针对郊区重点发展领域招聘储备专业人才,定期定向为企业提供智创服务,积极构建企业引才用才服务体系。此外,郊区将进一步为企业引才育才打造平台、疏通渠道,帮助企业对接市场、高校、科研院所等,定向招聘企业急需人才;开展政企校合作引进培育人才,对开设专门专业为郊区企业培育人才的高职院校予以奖励;充分利用辖区教育培训资源,聘请专业教师为郊区企业培育技能人才,为实现招才安才打造最优人才生态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郊区明确加大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引进力度。“郊区企业人才引进十条”中提到,全区将大力支持企业建设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对在郊区批准设立的院士工作站给予50万元~100万元建站补助,对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给予20万元建站补助,对国家级和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分别给予20万元和10万元补助。同时,郊区还鼓励人才注册创办科技型企业。此类企业可优先享受省、市、区有关扶持资金、政策。

  人才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生态的竞争。为把郊区打造成人才向往、人才荟萃的创业创新热土,让各类人才在郊区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郊区在以往人才引进政策的基础上加大了柔性引才力度。郊区不仅会提高区营国有企业人才薪酬,给予重点发展领域的民营企业引进的、贡献突出的科技人才每人每年6000元~10000元的补助,而且会为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住房、配偶安置等服务。(郭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