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一大早,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盂县境内项目的各个施工点已是一派忙碌景象。在新建庄只中桥施工现场,模板打磨除锈、台帽钢筋绑扎……虽然当天的风力强劲,但施工作业丝毫没有停歇,头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抢抓施工黄金期,有序开展混凝土浇筑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太行一号旅游公路项目是我省“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盂县境内有10段共计160.17公里的施工任务。崔家庄至庄只段是该项目的重点控制性部分,全长15.556公里,投资1.92亿元,项目于今年3月初开工建设。

  在新建庄只中桥施工现场,驻地监理工程师焦超正站在一堆模板旁边指导施工人员:“给模板除锈说起来简单,但想要干好,不是一件容易事。既要细心,又要耐心,每个细小的地方都需要打磨好,否则就会影响混凝土的浇筑成型,从而影响施工质量。”

  该项目路段途经仙人乡的崔家庄村、石跪村、庄只村3个村庄,山体陡峭,弯道较多。为了在保证施工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全速推进施工进度,施工方加大了挖掘机、破碎机、工程车等大型施工机械和各工种施工队伍的投入,采取了见缝插针的交错施工方案。

  来到石跪村路段时,记者看到履带式大型挖掘机正在忙碌,操作人员将挖掘出的各种大小不一的石块装载到工程车上,随后操作挖掘机,对路基一侧的护坡部分进行平整作业。洒水车穿行在施工路段洒水降尘,创造良好的施工条件。在该段最长的涵洞施工点,头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正在绑扎钢筋。

  该项目试验室主任石胜志一边叮嘱施工人员注意安全,一边指导试验人员有序开展施工过程中的检测工作。石胜志说:“这条路的建设对于盂县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本着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的原则,严格把控原材料进场和施工工序的每一个细节,精雕细琢才能出精品。”(冯梦琪 郎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