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多次召开保晋路商圈联席会,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园区经济内循环。

开发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企业员工送去公益性健康服务。 图片由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

  学党史、听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迅速行动、认真谋划、精心部署,多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做实。各部门按照开发区统一部署,在扎扎实实开展好支部集中学习、专题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工作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创新学习形式,以学习教育坚定信仰信念,用工作实效检验学习成果,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真正落细落实落地。

  强化责任担当

  凝聚党员思想共识

  4月28日,在开发区城乡党委开展的“学党史、悟初心、担使命、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中,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永红围绕延安精神,通过“微视频”形式为大家讲授党史知识和历史故事,谈学习感悟、谈心得体会、谈发展举措,使参会党员以点带面从领会延安精神中进一步汲取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精神力量,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强了参与服务开发区经济发展大局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参会党员还重温入党誓词,许下庄严承诺,始终做到信仰不移、本色不变,凝聚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这是开发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开发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紧跟中央、省委、市委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和两次推进会,确保工作有部署;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任组长,抽调精干力量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8个工作专班,确保工作有力量;第一时间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宣讲等工作方案,确保工作有纲目;第一时间成立巡回指导组,督导调研基层党委,延伸考察基层支部,梳理17项任务清单,精准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确保工作有督导;第一时间建立工作机制,完善领导小组规则及工作专班,机制上“领导小组抓总、巡回指导抓面、基层党委抓线、基层党委抓实”,时间上“日清、周结、月总”,确保工作有落实。

  带头研究工作、带头组织学习、带头基层宣讲、带头查访民情、带头录制党课。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以上率下“五带头”,引领带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同时,开发区坚持“关键少数”主动学、党委支部跟进学、全体党员自主学、依托活动拓展学、强化宣传深入学等“五个学”,为全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凝聚起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共识,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迅速升温。

  发挥党建引领

  激发商圈市场活力

  “十分感谢开发区为我们送来健康体检,还把医生请到了园区里,我感到很暖心。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为开发区建设添砖加瓦!”阳泉市掌上叁陆伍网络传媒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孔荣艳说。4月21日至24日,在开发区组织与人力资源部的大力倡导下,产城融合园区与开发区非公党委联合康贝齿科、康爱体检中心、惠慈中医院等保晋路商圈医疗机构,开展“健康服务进企业”活动,为开发区6个园区86家民营企业近1000人送去公益性健康服务。

  活动首日,34名医护人员,携带12台医疗器械设备,为企业职工提供了口腔检查、血压检测、彩超、空腹血糖、心电图检查等12个项目的健康服务,还特地邀请3位中医专家提供脉诊服务,让企业职工在“家门口”享受全方位的健康服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开发区坚持“学”与“做”相结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对照市政府14件民生实事,对照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梳理汇总了14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部门,细化方案措施,每周跟踪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商圈作为园区经济的主要载体,既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发力点,也是基层党建的重要阵地。开发区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通过党建与基层治理融合、党建与经济发展融合、党建与民生服务融合,促进商圈党建和营商环境双向赋能、共同发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企服务的生动实践。园区按照产业属性和区域布局划分为三个网格,组成网格服务团队,网格长由园区党员担任。今年以来,为企业解决问题10余件,特别是帮助保晋路商圈与市公交公司沟通解决了公交站点问题,让企业感受到诚意和温暖。

  为顺应当前消费需求,抓住春夏时节消费旺季,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园区经济内循环,进一步扩大保晋路商圈的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日前,开发区产城融合园区邀请保晋路豪门家私、中国电信、谷满天、如在蜀、凯通邻里中心、华龙宜泽超市、远洋小额贷款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召开“互利互惠、让利惠民”活动专题座谈会。会上,开发区产业和科技部相关负责人向企业宣讲惠企政策和《开发区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2021年行动计划》,和企业共同探讨搞活园区商圈经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有效举措,商议企业联合开展促销活动的相关办法,并通过这些活动,不断积累人气、商气,从而进一步激活商圈活力,扩大商圈规模。

  下沉一线办公

  助力园区工作开展

  “为了更好地服务入驻园区的项目、企业,按照现在这个时间节点,必须在5月底前把网络基站、光纤信号都接进来。”

  “现在咱们的5G基站都已经建设完成了,随后跟踪一下管道进度,保证按照时间节点开通园区5G、4G基站。”

  这是5月7日开发区驼岭头园区副主任张振山与阳泉移动公司网络部无线优化中心经理焦鹏飞在园区的一段对话。当天,驼岭头园区召集阳泉移动公司、阳泉众盈园区管理运营有限公司、阳泉路达市政养护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就推进园区后续建设共同出谋划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园区是开发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开发区目前共划分驼岭头、庙堰、杨家庄等6个产业园区。过去,园区工作人员都在开发区管委会办公,距离各自园区较远,遇到问题不利于快速解决。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开发区6个园区的工作人员全部下沉至一线,将办公室搬到园区,全程参与园区建设,全面了解企业情况,当好“店小二”,实现了服务阵地前置、服务内容前移。

  “园区工作人员到了基层一线,对园区后续的网络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他们在现场办公,我们沟通一些事情就非常方便,能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办事效率大大提升。”焦鹏飞高兴地说。

  这几日,在杨家庄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园区工作人员下沉一线也带来了不小的成果。他们深入驻地企业,为企业员工讲党课,将真实案例与理论相结合,讲解内容生动而贴近实际。接管南杨家庄村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项目以来,园区积极加强部门协作,构建长效沟通机制,多次与代建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及南杨家庄村支“两委”召开项目推进会,研究解决项目施工中存在问题,加快推进项目进展,确保按时完成项目建设。

  庙堰园区管理服务中心搬至路家山村后,园区工作人员的办公地点远离市区,但他们的工作热情不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们主动进入园区,现场查看施工进度,督促施工单位更快更好地完成建设;积极对接投资合作企业,为企业顺利落地创造有利条件,尽快为园区招到商、招好商;提前谋划园区发展方向,储备园区建设用地。

  各园区推行“企业吹哨、干部报到”机制,以企业的诉求和呼声为“哨声”,党员干部树立到一线解决问题的导向,向一线报到、向企业报到,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快速精准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从而形成覆盖园区的服务网络,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企业身边,收集企业需求,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困难。

  开发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开发区党工委将牢牢扛起党史学习教育主体责任,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员领导干部向基层党员群众延伸。同时,聚焦中心工作,抓住契合点,找准突破口,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重点项目助推、企业困难帮扶、民生实事领办、信访矛盾化解等贯通起来,着眼健全长效机制,做到党史学习教育和改革创新发展“两促进、两提升”。(吴珊 赵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