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亏了书明耐心给俺们讲道理、做调解,现在俺们都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了,以后会好好相处的!”3月30日,从村委会出来,郊区荫营镇三都村村民武忠保笑着说。前不久,他与同村的史成芳因喝醉酒发生了口角,两人针锋相对,矛盾不断升级。在村委委员、民调办主任史书明的多次调解下,二人的心结逐渐解开,最终握手言和。

  在三都村,村民们早已习惯“有事儿找书明”。自“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三都村为了能够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处理家庭邻里纠纷,特地创建了以史书明的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书明矛盾调解室”成立一年多来,总共调解了约60起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了调解工作维护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基层。

  不仅如此,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遗产的村子,三都村在大力发展经济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三零”创建工作,构建了以打造一个文化宣传中心、一个便民服务中心、一个健康服务中心、一个书明矛盾调解室、一个治安防范监控室、一个三都乡韵工作室、一条“三治融合”文化长廊和一条法治知识宣传大街为主要内容的“八个一”乡村治理体系,通过党建引领,以文育人,营造和谐平安的社会环境,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

  “创建平安乡村是一项系统工程,‘三零’单位创建是我们的有力抓手。”郊区荫营镇党委副书记、三都村党委书记史寿元说,“我们通过认真梳理日常矛盾纠纷发生的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调解、早处理,实现平安乡村的建设目标。”

  此外,三都村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网格化管理机制运用到村社治理的方方面面。通过党员联系户及时发现村民身边发生的大小事情,了解村民的诉求和困难,针对反馈的意见和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矛盾纠纷解决在当下。村里还利用便民服务大厅,设立民事代办员,采取特事特办、上门代办等灵活多样的延伸服务,全程为村民提供方便、高效、快捷的便民服务。

  通过扎实推进“三零”单位创建,三都村的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2020年,该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史寿元说:“今后,我们村支‘两委’将始终把平安乡村创建工作放在重要议事日程,紧紧围绕‘项目强村、文化兴村、绿化美村、依法治村’发展目标,积极推进‘三零’创建工作,全心全意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让全村老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郑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