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军事会议旧址。

  清明时节,位于平定县东回镇马山村的八路军一二九师马山军事会议旧址,迎来了不少游客。大家在这里重温历史,缅怀先烈,更加珍惜今日盛世。

  “大家现在看到的马齿岩寺就是八路军一二九师马山军事会议旧址,是1937年八路军一二九师东渡黄河挺进太行山时召开的第一次大型军事会议的地方。旧址占地面积608平方米,由马山军事会议旧址展览室、八路军七七一团指挥所等组成。”马齿岩寺管理人员赵岗向游客介绍。1985年,马齿岩寺被命名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86年,被命名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命名为阳泉市“十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5年,被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因为游客比较多,马山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李建国也当起了义务讲解员。他说,1937年10月下旬,刘伯承率领八路军一二九师挺进平定县,师部就设在马齿岩寺。10月26日至28日,刘伯承指挥部队在七亘村连续两次伏击日军,创造了军事史上“重叠待伏”的著名战例。马齿岩寺也由一个古老的寺院演变为红色革命纪念地,寺院中留下了刘伯承元帅的足迹和身影,成了马齿岩寺的一段传奇。

  “我小时候上学,老师会组织学生们到马齿岩寺参观历史文物,让我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发扬红色传统,筑牢理想信念,将其熔铸到信仰和灵魂中,熔铸到坚定不移的行动中。”45岁的李建国回忆说。

  马山军事会议旧址展览室是八路军一二九师马山军事会议旧址的重要组成部分。

  走进展览室,墙上张贴的马山村景点示意图等,展览室里摆放的头盔、红缨枪、煤油灯、鞋垫、电话等,仿佛让人回到了战争年代。李建国介绍,展览室修建时,村民们自发收集家里的东西捐出来,就是希望后人能铭记这段历史,更好传承红色精神。

  从八路军一二九师马山军事会议旧址出来,记者准备前往八路军马山军事会议纪念墙和红军街一看究竟。见记者有些迷路,村民李柱元热情指路。李柱元在八路军一二九师马山军事会议旧址附近开了一家小卖部,平常往来游客歇歇脚、打听路,他都热情招待。原来,李柱元除了马山村民这一身份,还是抗战英烈李秀盛的侄子。“大伙儿总说传承红色精神,咱也没啥大本事,就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给游客讲讲抗战故事,帮人指指路。”李柱元说。

  在李柱元的指引下来到抗战文化广场,八路军马山军事会议纪念墙出现在眼前。纪念墙由草白玉浮雕构成,浮雕长19.37米,寓意1937年抗战全面开始,主高3.86米,寓意当年三八六旅露宿红军街对村民秋毫无犯,以及军爱民、民拥军共同抗战的情怀。浮雕南侧有“马山说马”系列故事和“马山八景”图文展板等。

  穿过抗战文化广场继续朝深处走去,就来到红军街。马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志鑫介绍,在马山村,每条街道都有革命将士的足迹,流传着很多八路军抗日的典故,许多老人能讲出几个八路军进驻村子、村民支持八路军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故事。马山村人为了纪念这些光荣的往事,将村子里3条古石铺路的老街取名“红军街”。

  80岁的张有科是土生土长的马山人。几十年风雨沧桑,虽然家里的住宅翻新了一次又一次,但他始终没有离开红军街。他说自己没有亲身经历过那段历史,但小时候听长辈讲,八路军在街上休息了几个晚上,非但没有拿过老百姓一针一线,还主动帮村民们挑水、打扫,赢得了大家的广泛称赞。

  郭志鑫说,马山军事会议对打击日军、保卫山西起到了重要作用。马山军事会议决定,一二九师在晋东利用游击战配合国民党军队打击日军。会后,一二九师还组织了板桥村、长生口、蔡家岭等地的袭击战,特别是在七亘村进行了著名的七亘伏击战,给日军以连续的、有力的打击。这些战斗有力地支援了国民党军队在正面战场的作战,有利于动员群众参与抗战,延缓了日军侵略山西的步伐,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同时,马山军事会议还对建设抗日根据地、坚持长期抗战起到了重要作用。一二九师进行的一系列战斗不仅鼓舞了全体抗战军民的士气,而且用实际行动宣传了党的抗日主张,树立了八路军英勇善战的光辉形象,为进一步动员群众、建设抗日根据地、开辟敌后战场创造了条件。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近年来,马山村明确了“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精神传承好”的发展思路。在这个思路的指引下,马山村多方筹集资金,先后布置和整修了马山军事会议旧址展览室、八路军马山军事会议纪念墙、红军街等。随着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不少村民开起了农家乐,35岁的周志鹏就是其中之一。

  “农家乐里有6张桌子,能容纳四五十人就餐。这几年生意一直挺红火。”周志鹏笑着说。不过,比起做饭,他更喜欢给游客讲八路军亲民爱民、英勇抗战的故事,“红色精神是咱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具有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需要代代传承,激励一代代人砥砺前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历史的接力棒已交至青年一代的手中。如今的马山人正以舍我其谁的信念、勇当尖兵的决心,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勇于担当,敢于拼搏,汇聚起更多更强大的奋进力量,让红色精神在传承中焕发新的时代光芒。(张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