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古州的文化产品

  历史上曾有“文献名邦”美称的平定县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平定县把文化产业作为转型支柱来培育,通过项目带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平定刻花瓷、紫砂、砂器等文化产业门类逐渐丰富,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本版开设“晒晒古州的文化产品”专栏,展示文化产业主体和文化产品,助力平定县文化产业发展。

  “老哥,帮忙看一下这把壶怎么样?”今年2月,市锦绣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入驻平定县砂淘街以来,时常会有人拿着收藏多年的紫砂壶到砂淘街“锦绣紫砂”门店找公司负责人李金生品茶、鉴壶、聊天。“自搬到这里,我认识了不少‘壶友’,我们经常一起聊平定紫砂文化、茶文化,大家各抒己见,相互交流,收获很多,对公司发展也大有好处。我也受到了很多启发,创作出了紫砂器的新花样。”李金生说。

  市锦绣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位于平定县冠山镇里社村,距县城约2.5公里,是一家致力于紫砂土资源技术研究、紫砂作品研究、制作与销售、紫砂系列材料研发、紫砂模具研发制造以及紫砂泥料技术研发、指导、技术交流与培训的企业。

  近年来,市锦绣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秉承最大限度发挥平定紫砂泥料优势的理念,购进先进设备,承接订单,以紫砂壶生产制作为主,生产各种文玩杂件、文旅产品、日用品、工艺品等紫砂产品,多元的产品在适应市场的同时助推平定紫砂文化传播与发展。

  公司创办人李金生是土生土长的里社村人。一聊起紫砂,李金生有说不完的话。他说,他从小喜欢文艺,对绘画、书法感兴趣。一次偶然机会,他得到了一把紫砂壶,在把玩中对那把紫砂壶产生了感情,并激发出了他对紫砂壶制作的浓厚兴趣。

  为推动传统紫砂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平定县开设培训班,大力培育紫砂工匠,李金生积极报名参加。为期20多天的培训,李金生从未间断一天。凭借扎实的艺术功底和大量的刻苦练习,李金生创作的紫砂作品量多质优,在一众学员中脱颖而出。2018年,李金生在平定县首届紫砂行业职工劳动技能竞赛中获得特等奖,荣膺“平定紫砂工匠”称号,并被评为市级工艺美术大师。

  随着近些年平定砂器、紫砂产业的繁荣发展,公司发展规模在逐步扩大,公司发展理念也在不断创新。“平定紫砂发展有泥料优势,但商品市场占有份额、品牌文化价值都有待开发。这些对于企业发展也十分关键。”李金生说。

  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开发市场,公司创新产品开发,注重产品造型和产品功用创新;购进先进设备,实现部分产品批量生产;丰富紫砂产品种类,制作大众接受度高、更适应市场需求的紫砂产品。

  在“锦绣紫砂”展厅的茶桌上,摆放着一盏煮茶器。这款产品是公司近期研发的一款创新产品,产品使用了砂锅泥料,利用紫砂壶成型方式烧制而成。“对于一些如普洱、老白茶等需要加热的茶品,就可以使用这款煮茶器。”李金生说。自面世以来,这款煮茶器赢得了许多饮茶爱好者的青睐,在入驻“砂淘街”几天的时间里,便已售出多套。

  除了产品创新,公司十分注重自身产品品质,力争在市场竞争中树立良好口碑。“紫砂产品不同,制作方式、制作要求也不同。”李金生说,“紫砂盖杯、普通文玩杂件等工艺要求不高的产品可以批量生产,但紫砂壶却不行。制作紫砂壶,我坚持全手工制作。”

  在李金生心中,紫砂壶是特殊的、有温度的产品。“不同的手工艺人对全手工制作紫砂壶有不同的审美、不同的细节把握。每一把壶上凝聚着匠人的智慧和汗水,每一把都独一无二。正因为如此,许多‘壶友’在把玩中才会对壶产生感情。采用模具制作的半手工壶则少了这种意义与价值。”李金生说,“大众市场和口碑品牌是企业产品走出去、获认可的保障,企业发展好不好,产品很关键。”(延维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