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耕深松土地、挑选购买农资、农机服务到田间……忙碌的春耕生产在平定县广袤的田野上展开。

  春光不负,农事不误。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平定县行动早准备足,多措并举稳面积、提产能,多头发力加强农机农资供应监管,力争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今年,平定县农作物种植面积为36万亩,其中粮食种植面积33万亩、油料作物种植面积0.2万亩、蔬菜种植面积2.2万亩、其他作物种植面积0.6万亩。

  春耕生产,农资先行。为做好春耕备耕,平定县农业农村局早计划、早安排、早储备、早供应,组织重点农资销售经营企业加强与农资生产厂家、供应企业和电商物流企业联系合作,采取灵活多样的购销措施,将质优价良的农资配送到各乡镇、村销售点,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采购到农资。

  清明节过后,到平定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农资销售门店购买化肥的农民比节前少了。“再过十多天就春播了,不少农民已经买好了化肥。”平定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负责人周振刚说,“公司采取化肥调运、预订配送、质量监管、信息监测等措施,储备了品种齐全、优质高效的各类肥料1500余吨,通过微信、网络、电话开展‘点对点’销售,保障化肥市场供应。”

  针对今年农资价格上涨的情况,平定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采取随进随销、以销定进、直供直销等措施,尽量减少中间环节,最大限度让利于民。公司还与山西谷维特农业科技公司联合开展测土配肥,结合平定县域不同地块专门生产配送高浓度复合肥。据统计,平定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大地丰种业公司、华亿农牧有限公司、智农帮有限公司、金秋种业有限公司等农资销售经营点共销售种子25万多公斤、化肥4000余吨。

  随着机械化生产的不断推进,“铁牛”成了春耕的“主角”。目前,平定县有各类农机具2100台件,其中大中小型拖拉机1546台,能够满足全县机耕田的春耕生产需求。

  平定县民乐农机服务中心储备了各类拖拉机、三轮车、旋耕机、播种机等农机和配件,并开展农机操作技术指导和维修服务等。农户操作农机遇到问题时,服务中心技术人员通过网络、视频等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农户驾驶农机来修理时,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及时修理农机。

  这几天,平定县晋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机手忙得不可开交。合作社为柏井镇柏井三村及周边村民提供农机耕作托管服务。“合作社成立了农机服务队,雇用有资质的农机手,逐日填写登记表,做到安全有序作业,保障托管服务质量。”合作社负责人陈富明介绍。

  “全县农资储备充足,大部分种子、化肥已运送进村入户,农家肥也已运送到田间地头。这几天,土壤墒情适宜,向阳地块已零星整地。”平定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赵海棠说,“4月中旬开始陆续播种,4月下旬春播工作将有序开展。”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田里的土壤变得松软起来,农民忙碌的身影给田间地头增添了活力,一幅生机勃勃的“春耕图”在平定县田野上徐徐展开。(苏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