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困难群体雪中送炭、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郊区开发区居馨社区的志愿服务让大家感受到来自社区大家庭的温暖。而志愿制度的完善,更激励了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救助患病居民

  在居馨社区,一些住户因疾病导致生活困难。社区积极开展救助工作,有效帮助他们解决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

  2020年11月,辖区居民高建兵突发心梗住进了医院,治疗达半月之久。出院后,他再也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高建兵家有5口人,他的母亲还患有高血压、脑梗等多种疾病,常年靠药物维持。疾病使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无奈之下,高建兵找到了社区寻求帮助。居馨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网格员、志愿者到高建兵家中走访探望。

  为了能让高建兵一家过个祥和年,春节前夕,居馨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和居民代表召开了民主评议会。经过全体成员评议、表决,社区同意他申请临时救助并公示,帮助他渡过难关,在春节前为高建兵一家申请到临时救助,为这个家庭雪中送炭。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困,是居馨社区救助工作的原则。居馨社区切实了解困难群众的需求,真正体现出临时救助救急难、托底线的保障作用,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温暖。

  关爱困难学生

  居馨社区为困难群体做好救助工作,确保他们顺利过年。此外,社区还与志愿者关心、救助贫困学子,为他们插上梦想的翅膀。

  近日,郊区开发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杨盛和居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一行人来到了辖区贫困学生小董家。小董在巨兴小学读三年级,父亲患病多年,母亲无工作,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虽然家庭困难,但小董学习刻苦,成绩优秀。为了不让小董因家庭贫困而影响学业,居馨社区秉承“关爱弱势、助学帮困”的信念,多次组织志愿者慰问小董一家,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通过开展救助行动,得到资助的贫困学生收获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资助,更是精神上的鼓励。小董的父母对社区志愿者的善举表达了感谢,并表示一定会教育自己的孩子认真学习,回报社会。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奉献爱心,收获希望。“社区资助一个贫困学生,就是温暖一个家庭,就会改变一个贫困学生的命运,让贫困学生幼小的心灵在温暖的阳光下茁壮成长。”居馨社区主任冯素红说。

  居民参与热情高

  社区建设离不开乐于奉献的志愿者队伍。为了做好各项工作,居馨社区通过举办多种活动、积分奖励,鼓励居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为构建和谐社区做贡献。

  近日,居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志愿者积分兑换活动。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对上一年的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总结。随后,志愿者们用参加志愿服务所获得的积分兑换了洗洁精、洗衣粉、卫生纸等生活用品。

  通过开展积分兑换活动,居馨社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调动起居民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冯素红说:“我们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分兑换制度是对志愿者服务行为的肯定,让他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感受到温暖,激发志愿服务热情,让越来越多的居民自觉投身志愿服务中去,把我们社区打造成和谐、温馨的大家庭。”(王鹏 杨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