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正在制作黄河灯阵所用的福袋。

  “九宫八卦黄河灯,火树银花通夜明。”2月22日至25日,矿区枣岭山社区的10余名青年志愿者经过三天的忙碌,终于完成了黄河灯阵的布置工作。

  黄河灯阵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我国的文化中,人们认为通过走黄河阵可以去除疾病,迎来健康的一年。但传统的灯阵设计复杂,所需材料繁多,如何在现有条件下完成这项工作?志愿者们通过集思广益,废物利用,经过裁、剪、绑等工序,在社区门前的居民广场中央布置起一座简易的黄河灯阵。

  这座黄河灯阵用塑料隔离墩、竹竿、彩带彩旗布置而成。塑料隔离墩上插上竹竿,竹竿上再绑上彩带彩旗,围成了一个全长约500米的灯阵。走进灯阵,沿路的彩带上随机悬挂着福袋,里面除了有志愿者亲手书写的祝福语、防疫、防火等知识,还有一些简单的灯谜,居民可以凭着谜底兑换纪念品。走出灯阵,在广场北部,志愿者又设置了心愿墙以及照片墙,居民可在心愿墙上写下对自己、家人、朋友的祝福,也可以驻足看一看社区一年来的变化以及社区工作者的辛苦付出。

  本次元宵灯会以“家人团坐、元宵在旁、灯火可亲”为主题,旨在丰富社区文化生活,为居民营造元宵佳节的氛围。

  今年21岁的志愿者王璐杰是本次活动的主策划者,也是简易黄河灯阵的设计师。“今年和大家一起摆灯阵、叠福袋、挂灯谜,其间,同伴的协同配合、社区工作人员的信任支持和居民的善意微笑,对我来说都是一种鼓励,也让我十分感动。”王璐杰说,“欢迎居民们走出家门,看看我们的作品,体验家门口的黄河灯阵。”(史桓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