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经济工作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

  “五区共建”

  五个突破

  实施“五区共建”(新兴产业集聚区、创新驱动引领区、开放合作前沿区、产城融合示范区、要素配置中心区)战略,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的战略支点,成为高质量转型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力争在综合实力、工业经济、产业集聚、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等五个方面取得突破。

  综合实力:地区生产总值45亿元,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3.63亿元,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5亿元,增长50%;投资强度400万元/亩,营业收入300亿元,产出强度240万元/亩。

  工业经济: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8.4亿元,增长12%;工业投资完成12亿元,增长22%;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5%;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户以上。

  产业集聚:新材料产业产值达到8亿元以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值达到5亿元以上;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达到1亿元以上;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146亿元以上;以信息、物流、交通运输等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产值超过18亿元。

  科技创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15%以上;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增幅达11%;高新技术企业32家,增长14%。

  对外开放:进出口总额达6亿元,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完成2.25亿元,增长5%;谋划启动国际化合作园区。

  打造“主导产业+战略产业+未来产业”的现代产业体系构架

  提升主导产业:紧抓新基建机遇,推进数据中心产业聚合发展;发掘阳泉传统产业优势,推进装备制造产业提质升级;用好区位交通优势,推进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培育战略产业:培育新材料产业;培育节能环保产业;培育电子信息产业。

  布局未来产业:布局自动驾驶产业,提升测试能力;布局生物医药产业。

  实施“五大工程”

  实施招商引资提质工程:要更加注重产业研究;要更加注重招引策略;要更加注重招引实效。

  实施创新生态升级工程:建设一流创新平台;推动创新要素聚集;构建创新服务体系。

  实施空间布局优化工程:扩大开放度;提升承载力;加快建平台。

  实施营商环境领跑工程:要注重体验感;要提升获得感;要增添幸福感。

  实施要素供给挖潜工程:打造能源成本优势;挖掘应用场景优势;用好紧缺资源优势。

  构建创先争优的新机制

  建立党建引领的高效机制:着力强化政治建设;着力强化组织建设;着力强化正风肃纪。

  建立职责清晰的落实机制:领导班子是“领头羊”;中层干部是“排头兵”;基层员工是“主力军”。

  完善协同联动的推进机制:要打破部门边界;要协调联动推动;要加强信息共享;要强化督办问效。

  优化业绩导向的考评机制:让考核“指挥棒”更科学;让评价“计分牌”更明确;让激励“导向标”更鲜明。

  健全担当作为的作风机制:不断提升境界,有更高的站位;勇于学习实践,有过硬的本领;主动担当作为,有奋进的姿态。

  守住防疫底线。

  守住安全底线。

  守住稳定底线。

  守住生态底线。(王英欢 王国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