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女果长势良好。

  数九寒天,本是农闲,盂县上社镇柴庄村三维农业开发中心的蔬菜大棚内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管理大棚的几个村民熟练地摘下成熟的西葫芦装进筐中,准备装车运走。盂县三维农业开发中心负责人苏汉青带着几个工人将西瓜秧苗转入日光温室大棚内。“眼下正是西瓜苗向大棚移栽的最佳时间。这几天气温回升,西瓜苗的成活率会更高。”苏汉青说。

  盂县三维农业开发中心和柴庄村以村企合作的模式,流转了村民340余亩土地,建起了50个日光温室大棚、20多个钢架大棚,陆续种上了果蔬,后来又引进了草莓、葡萄、香瓜、水果青椒等,实现了全年生产,也带动解决了柴庄村以及附近村子的50多名村民就业,让他们冬闲人不闲。

  蔬菜大棚内绿意盎然,温暖如春,空气中有一股淡淡的果香。“日光温室大棚内种植受气温影响很小,一年四季都能种植。50个日光温室大棚,我们种了黄瓜、西葫芦、西红柿等蔬菜,一年到头没个闲。”苏汉青笑着说。

  为了进一步丰富种植品类,扩大种植规模。近年来,盂县三维农业开发中心从运城市引进种植了西瓜,陆续在棚内增种了草莓、葡萄、香瓜等水果,还在大棚与大棚之间种了樱桃树和桃树。“去年,我们种了草莓番茄、普罗旺斯番茄、绿宝石番茄等,前几天已经有客人打电话预订了。”苏汉青说,“每到春季气温回暖的时候,来我们这里游玩采摘果蔬的游客也不少。”

  眼下,盂县三维农业开发中心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每天我们为在大棚上班的村民做好体温检测和登记,要求村民在工作中做好个人防护。”苏汉青说。同时,他们对大棚蔬菜的管护、采摘和销售也没有放松,坚持日产日销,确保每天为市场供应优质的新鲜蔬菜。“眼下,70多个大棚蔬菜年产量达200万公斤。”苏汉青说,“目前,大棚内的蔬菜主要供应市区以及盂县县城的各大商超。”

  企业也为柴庄村村民带来了不少实惠。盂县三维农业开发中心流转了柴庄村340余亩土地,流转费用跟着玉米行情而定。与此同时,盂县三维农业开发中心还雇用了50多名村民在棚内管护蔬菜和水果,男工日工资70元,女工日工资50元。柴庄村村民檀有权在大棚里管护蔬菜,他还将自家的5亩地流转给了盂县三维农业开发中心。“流转土地有收入,村口就能上班,一年下来收入近3万元。”檀有权说。(温荣鑫 韩凯 刘晓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