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在给建档立卡贫困户测算收入(资料片)。

  1月19日,盂县西潘乡李家庄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军和工作队队员来到村民罗润明家了解他家的生活情况。为了方便出行,罗润明刚买了一辆小轿车,一家人聚在一起聊得正热闹。罗润明90多岁的母亲拉着王军的手说:“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一家脱了贫。日子越来越好了。”

  2017年4月,王军作为驻村工作队队员来到了李家庄村。他在李家庄村一待就是近4年,并在两年前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长,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王军说,刚到村时,正是春天。许多村民没啥事干,每天在村口土墙前圪蹴着晒太阳。看着这种情况,王军琢磨,一定要干点实事,让村民有活忙、有钱挣。

  李家庄村缺水,村民吃水只能是河水、存在旱井里的雨水。经过王军和帮扶干部的努力奔走,协调水利部门为李家庄村打了一口30米的井,建了提水站,设置了专职提水员,自来水管铺进了村民家。如今,李家庄村家家户户都有自来水。看着村民用上自来水,王军和队员们心里比喝了蜜还甜。

  扶贫的日子里,为了彻底改变村里的贫困状况,王军和队员们没少想办法,养鸡、种杂粮、养羊等扶贫产业项目都尝试过。他们曾想招商引资,扩大养鸡规模。但从市区到李家庄村开车要走两个半小时,这段路程中有25公里的高岭盘山公路弯多坡陡,下雨有落石,下雪就封山。冬季遇上一场雪,王军和队员们困在村里20天回不了家。这样的条件下,许多产业无法实施。多方考察探索后,王军带着村支“两委”成员为李家庄村确定了养殖肉牛、光伏发电和种植果树、中药材“多头并进”的产业发展之路。

  肉牛养殖效益稳定,王军找到了一位愿意到李家庄村发展养殖的投资人。按照计划,第一期的存栏量是250头肉牛。“过了牛年春节就实施,牛场就建在村里,把与其他养殖场合作养殖的50多头肉牛拉回来。这样既能解决村里的劳动力就业,有效利用村里的秸秆,还能进一步增加扶贫资金投资的利润。”王军说。这几年,最让王军开心的,就是项目落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拿到越来越多的产业分红。

  如今,李家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了贫,村集体有了钱,村民有活干、有钱挣,村干部和村民的关系和谐融洽,村里一派欣欣向荣。

  王军人缘好,朋友多,以前聚会总少不了他。到李家庄村扶贫后,王军不是在村里,就是在去村子的路上。朋友们知道他在村里忙,和他聚得就少了。不过,在李家庄村里,王军的“朋友”多了起来。宣讲扶贫政策、联系就业、跑项目、推销农产品,王军一心帮着村民办实事,村民心存感激,总想表达谢意。知道王军和队员们自己在村里做饭不容易,这家送几个笨鸡蛋,那家送点瓜菜、嫩玉米,谁家做了稀罕饭,总会招呼他们去吃。

  村民的这些善意常常让王军感动。在这几年里,王军和队员李淳有两次机会轮换回单位,但是他们觉得还有些想办的事没办完、有些项目还没落地,于是就坚持了下来。王军和李淳是退伍军人,他俩常说,这辈子两件事最有意义、永不后悔,一件事是参军,另一件事就是扶贫。“扶贫工作辛苦、困难多,但也是一种难得的人生经历和收获。”王军说。

  如今的李家庄村村容村貌大变样,村民吃水不用愁、有了稳定收入,王军心里很踏实。(葛燕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