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锁簧村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程。

在石板坪村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程现场,工作人员在种植油松。

  一处处废弃露天矿山变绿地,一块块大地“伤疤”被抚平。去年以来,103支施工队伍对平定县230个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图斑进行填充修复、覆土植绿,让平定县山更青、水更绿、土更净。

  平定县冠山镇石板坪村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程(492、493号图斑)所在地,曾是废弃的煤矿。治理前,这里到处黑乎乎、光秃秃的。市中岩建筑施工有限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宋帮军说,治理前,山体和湖周围裸露着黑色的矸石渣。他们将边坡安全隐患治理后,打造了24个平台。其中,3个平台计划种植苜蓿草恢复为草地,16个平台已经恢复为耕地,5个平台种植了油松,剩余坡面采用鱼鳞坑种植了紫穗槐,陡坡坡脚计划种植爬山虎。天气转暖,绿化工作会陆续实施。夏季,这里的环境一定会大变样,“这次生态修复工程不仅恢复了绿水青山,还让我们积累了不少生态治理经验”。

  冬季的石板坪村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现场,覆盖了黄土的平台上,一株株油松生机勃勃。宋帮军介绍,这两个图斑的治理总面积约794亩,需要覆土的区域较大,因此施工方外运了20万立方米的土。为了确保按时完成治理任务,施工单位调用了15台挖掘机、50台工程车、8台大型铲车同时施工,每天安排120名工人植树。1个多月的时间里,施工队伍倒排工期、日夜赶工,完成了治理项目的主要内容。项目完成后,不仅可以恢复250亩耕地,还能恢复不少有林地、灌木林地、草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针对时间紧、任务重、自然环境复杂的实际,平定县明确了按照图斑单体为单位项目招标发包,以此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承担项目的阳泉大地生态环境有限公司制定了《平定县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实施方案的实施细则》,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平定县治理点多,全县成了“大工地”。为了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平定县政府召集施工队伍项目负责人,就工程时间、进度、标准、安全等提出具体要求。为使工程保质保量顺利完成,平定县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领导组下发了《平定县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决战方案》,成立了由综合协调组、工程管理组、技术服务组及监理工作组组成的决战工作组。工作组每天下午6点召开例会,总结当天工作进度,分析出现的问题,商讨解决办法。

  倒排工期,细化工程任务,配备与每日应完成工程量、工程进度相匹配的机械;设计人员随时深入施工现场,现场解决施工中遇到的技术问题;管理部门每日不定时现场督促施工单位,采取可行的施工奖惩办法等措施,推进项目快速实施……在各种措施的保障下,平定县按期完成了治理任务。

  平定县锁簧镇东锁簧村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新增3号图斑)所在地是个废弃的采煤矿坑,治理面积约500亩。在项目现场,白云倒映在湖面上,四周一排排油松挺拔直立,一个个粉刷成白边的鱼鳞坑整齐排列。眼前的青山绿水让人难以相信这里曾是支离破碎的矿坑。按照治理方案,治理区内的部分堆渣边坡实行削坡放缓,在平台上覆土种植油松,剩余坡面建设鱼鳞坑种植紫穗槐,陡坡坡脚种植爬山虎。治理后,这一区域可恢复有林地约60亩、灌木林地约268亩、草地52亩。

  施工前,这里没有路,矿渣堆起了20多米深的坑,形成了一个堰塞湖。一年四季,这里光秃秃的,没有生机。在生态修复中,设计人员按照地形设计了5个平台,每个平台因地制宜规划了各类树种,打造了小景观。从效果图上可以见到,草木复绿后,这里将会是青山绿水。

  山西宏基建设公司是新增3号图斑生态修复项目的施工方。现场负责人白毅杰介绍,2020年11月24日,施工队伍进场施工。治理范围内的边坡坡度大,施工人员先将陡峭的边坡放缓,打造平台,建设平台和平台之间的连通道路,并为渣山覆土。1个月的时间里,施工方动用了4台挖掘机、26辆工程车同步施工,覆盖了约7万立方米的土,采购了13400多株油松、89000株紫穗槐,并完成了部分树苗的种植任务。与一个月前相比,这里已经大变样。“未来,这里一年四季会有不同的景观,春季有绿色,夏秋季节有紫色、绿色、黄色,冬季也有绿色点缀。多彩的植被和清澈的湖水,将会形成一个新的休闲打卡地。”白毅杰说。 (任继萍 温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