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光广场。

拾光广场。

农耕元素随处可见。

彩绘文化墙。

创意灯饰。

  家在郊区西南舁乡东林尖村的任改花,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前几年,生活的重担压得她和丈夫喘不过气来,常常为钱发愁。后来,靠着种植苹果和外出务工,她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很快摘了“贫困帽”。如今,农闲时的她又多了一份在村里豆腐加工厂干活的营生。“这几年,村里的人靠着种苹果脱了贫,奋斗换来了好生活。”提起如今的生活,任改花一脸幸福,“村里的环境也一年比一年美。这不,最近俺村的广场又‘升级’了,还建起了阶梯式的露天剧院。”

  产业兴、环境美,让东林尖村村民朝着小康生活奋进的劲头越来越足。2016年东林尖村整村脱贫后,村支“两委”继续带领百姓增加产业门类、美化村容村貌,从小处入手,朝着“小而精、小而美、小而优、小而特、小而强”的农旅融合新农村建设目标不断发力。几易寒暑,这个总人口不足200人的小村,用变革换来了好风景,用奋斗换来了好日子。

  村委会办公室不远处是村里新建的豆腐加工厂和面筋加工厂,村里不少像任改花一样的村民冬日里也没闲着,有了“家门口”的营生。“现阶段,村里的豆腐加工厂采用熟浆工艺制作鲜豆腐,制成的豆腐主要供应附近村的农家乐和扶贫超市。面筋加工厂是用土豆和面粉加工农家面筋,主要采取订单生产的方式售卖,限量供应保证面筋的口感。”东林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武建清介绍。

  让习惯猫冬的村民走出家门的,除了村里新发展的食品加工产业,还有村民身边的新美景。最近,不少村民会挑暖和的时候来村里新建的拾光广场晒晒太阳、活动活动筋骨。“拾光广场是前不久刚建好的,不光名字起得有诗意,里面布置得也有意思。俺们在果园干完活回家,路过这里常会进来转转。”村民武银栓说。

  沿着拾光广场一角的石阶漫步而下,就会来到拾光露天剧院。半圆形的露天剧院约有1000平方米,阶梯式的看台区域远看像四个扇形,看台的边缘预留着栽树种花的空间。“来村里玩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我们也在逐步完善乡村游的硬件设施。这个露天剧院,能用来组织团建、比赛,也能放映露天电影,希望天暖和了就能用起来。”武建清说。

  乡村游的新看点不只集中在村民活动广场,东林尖村错落有致的民居周围也多了些巧妙的新景致。碎石片垒成的墙、彩色轮胎做成的路引、勾起乡愁的创意灯饰……行走在村里的小巷,人们会不自觉地放慢脚步,静静欣赏乡村的美。武建清说:“这两年,俺们陆续在村里安装了大大小小100多盏射灯。天黑之后亮起点点灯光,村里的夜景也不赖。”郭鑫璐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