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单位的党员慰问结对子村民。

肉牛养殖项目。

  1月6日,在盂县西潘乡李家庄村的村委会办公室里,村支“两委”成员和驻村工作队坐在一起商议今年的工作计划。2020年,李家庄村肉牛养殖产业效益好,他们商量今年利用扶贫资金和社会引资扩大养殖规模。窗外寒风刺骨,屋内气氛热烈,大家讨论的中心就是发展养牛产业,让养牛带动大伙儿富起来的愿望早日实现。

  李家庄村位于盂县西北部,距县城约50公里,高岭盘山公路横贯南北,将村子分为东西两部分。李家庄村有681亩耕地,种着190亩核桃、200亩连翘,其余的土地种着玉米。2017年底,李家庄村整村脱贫。

  提起李家庄村这些年的发展,村委会主任王金萍说:“村里每年有新变化,一年一个样儿。”在她的记忆中,5年前的李家庄村公共设施破旧、缺失,村里没有集体经济,中青年村民大多在外打工。当时,村民的愿望就是村里有个好产业,村民生活更方便。

  如今,在各项扶贫政策、扶贫产业和各部门单位,尤其是帮扶单位农业发展银行阳泉市分行的帮助下,村里建起了党建活动室、医疗室、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公厕;维修了院墙,修起了800平方米的晾晒场、筑起护村坝;打了一口30米的深井,解决了多年来村民吃水难的问题……村里环境好了,居住条件改善了,村民腰包鼓了,大伙儿干起活来也有劲儿了。

  “去年,我们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维修了进村的坝和涵洞,拓宽了石桥,并做了周边绿化,美化了全村的围墙,村里的道路每年修一段,现在路通车畅,农用车能开到家门口。”驻村第一书记王军介绍。

  多年来,在扶贫产业方面,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和村支“两委”干部一起出主意、想办法,费尽心血。2017年,村里引进山西晋婆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特色种植项目、万青源合作养驴项目,建起第一期15千瓦光伏发电项目;2018年,引进肉驴养殖项目和第二期35千瓦光伏发电项目;2019年,引进天芮合作社合作养牛项目;2020年,在肉牛养殖项目发展势头良好的情况下,继续投入扶贫资金用于养牛。这些产业项目的收益,按比例分配,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集体都受益。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

  2020年底,李家庄村肉牛养殖产业稳定发展,李家庄人的愿望是村里的产业更多点,大伙儿的光景更好些。

  扶贫资金投资项目带来的收益,更加坚定了李家庄人的发展信心。牛年即将到来,他们计划沾沾“牛气冲天”的喜气——继续增加投入,养牛。虽然是合作养牛,但第一书记和村干部可没闲着。他们一有时间就到周边的牛场了解情况、取经学习,回来交流养牛经验。

  2020年12月22日,农业发展银行阳泉市分行的23名党员干部来到李家庄村,又一次开展消费扶贫。从2016年到2020年,农发行阳泉市分行共拨付10万元扶贫资金,为村民购买鸡苗、包销鸡蛋,为村里购买打谷机、碾米机等农机设备,建起扶贫超市,购买防疫物资……5年来,农业发展银行阳泉市分行开展消费扶贫,购买核桃、杂粮等农产品近5万元,发动全行员工捐款29300元,全部用于村里建设和发展。

  2021年,已启程的李家庄人“牛”愿望清单条目又多了。这些承载着他们对好日子的期盼。(葛燕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