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下午两点半左右,正值上班高峰期,在城区晋东一社区,车辆有序出入,行人也佩戴着口罩来去匆匆。

  这段时间,晋东一社区结合防疫要求,紧张而忙碌地展开防控工作,由于有了前期的经验和充足的准备,本次防控工作有序从容,平稳进行。

  摸排宣传巡逻,防控工作井然有序

  在社区办公室,工作人员盯着各自电脑中的居民信息台账,频频拨打电话,向居民询问家中有无外出人员、有无外地返回人员。对于电话拨打不通的居民,工作人员细致记录下来,进行集中走访。

  一轮摸排、二轮摸排,这些工作重复单调,但每一名工作人员却认真对待,不漏掉一户居民。此外,大家还在各个路口、单元楼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标语,协调辖区所有户外显示屏循环播放防疫知识,组织志愿者不间断巡逻,提醒居民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减少聚集。

  “这些看似平常的工作,却是最有效果,最容易被人记住,能有效督促居民养成良好习惯。”晋东一社区主任郝雪雁说,“我们总结了去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不少经验,如今面对反复的疫情,我们没有了当初的仓促感,一切工作都在有序进行。我们会继续用好这些基本动作,让它成为社区抗疫的利器。”

  居民自觉抗疫,主动停止群体活动

  个人做好防护举措,是阻止疫情传播的第一道防线。在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的宣传氛围下,晋东化工厂内的行人大多佩戴着口罩,一些老年人也减少了聚集,匆匆而过。

  在社区办公室门前的活动场地,这里的变化最为明显。这里挨着一所学校,每天有不少居民来这里锻炼、等孩子放学。

  “现在,这里门可罗雀,经常跳广场舞的居民也停止了活动。”郝雪雁介绍说,广场舞爱好者是这里的常客,前几天,看到社区的宣传后,广场舞的负责人王明先主动在舞友微信群发出通知,提醒大家停止活动,减少外出,为防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居民们的配合是对社区防疫工作最好的支持。其中,各方面的宣传、引导起了很大作用,居民都很理解,能自觉做好防护措施,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郝雪雁说。

  关注特殊人群,提供更细致服务

  安心是社区第一网格的网格长,去年6月才来到社区,负责低保工作。得益于去年年底开展的人口普查,她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掌握了自己网格的居民情况和所负责的低保居民的基本情况。

  “我负责的网格有336户居民,全辖区75名低保人员,平日里需要特别关注的有18人。”安心脱口而出一组数字,心中有数还要关怀到位,她和其他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在这段时间还开展了代购服务,深化社区服务,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

  “前段时间,我们刚刚为居民李师傅代买了药品。”安心说,65岁的李师傅患有帕金森综合征,他的妻子也是一名残疾人。两人无儿无女,生活一直靠亲戚帮助。疫情发生后,安心和党员志愿者石慧荣承担起了为李师傅买药的任务。安心还隔三差五上门探望一番,了解李师傅的最新需求。

  “我们不仅要紧跟防疫大局,还要将一件件小事做好,让居民在疫情期间能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与关怀。”郝雪雁说。(史桓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