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平定县石门口乡西郊村村民胡世博吃过早饭后,骑着自行车赶往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川工业园区。十几分钟后,他就来到了公司门房,换上保安服准备上岗。以前他在北京打工,去年受疫情影响,没能及时返岗,只好在县城打零工。2020年12月,胡世博看到龙川工业园区气凝胶隔热保温板建设项目的招聘广告,便前来应聘。“1月3日,我开始上班,每个月工资2000多元。厂子离家近,夏天走路20多分钟就能到家。在家门口上班,十分方便。”胡世博边交接工作边说。

  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有各类企业51家,涉及煤电铝、装备制造、陶瓷产业、现代化工、新材料等行业。这些企业的落地让附近的冠山镇、石门口乡、张庄镇、巨城镇、锁簧镇等地的村民在家门口有了就业岗位。不少人像胡世博一样找到了“半小时到家”的工作。

  就业是民生改善的“温度计”,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一个岗位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生活,一个“半小时就业圈”可以激活一个村。近年来,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打造“半小时就业圈”,一方面解决企业用工难题,一方面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难题,让村民在就业的同时学到了技术,“顾家”“养家”两不误。

  平定县高度重视劳动就业保障工作,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推动就业保障。尤其是近年来平定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促进不少企业在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户发展,在推动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为当地百姓带来了新的就业机会。

  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各个企业的落地,也为新型职业的产生和技术工人的培养搭建了舞台。在距离气凝胶隔热保温板建设项目不远处的高端锻造镁合金汽车轮毂和镁合金板材深加工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拆除厂房原有的设备。这里原先是一家耐火材料生产企业,后来平定县“腾笼换鸟”引进了新项目。项目负责人介绍,新项目采用先进生产技术,需要大量的技术工人。为此,他们计划与本地的高职高专学校和技工学校合作,引导学生到企业实习就业。项目建成后,预计吸纳600多名技术工人就业,还能为附近村民提供后勤服务岗位300多个。

  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陶瓷产业组团里,山西平定亮晶晶砂锅有限公司用工量较大,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在热气蒸腾的车间里,冠山镇大峪村村民王素红穿着半袖工作服,身前戴着围裙,仔细地打磨着一件砂锅。“我在公司干了4年多,公司按工作量计算工资。我熟悉了技术,干得比较快,每个月能收入3000多元。”王素红说,“制作砂器是个技术活,需要经验。在公司的这些年,我的手艺也越来越好了。我就业是不愁了。”平常,王素红骑电动车上班,从家20多分钟就能到单位,遇到刮风下雨天气,丈夫开车接送她只用十几分钟。

  “陶瓷制造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我们公司有500多名员工,90%的人是冠山镇、锁簧镇和张庄镇的村民。最远的人从村里坐公交车半小时能到公司。”山西平定亮晶晶砂锅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续峰说,“他们从刚入行的技术‘小白’到现在的技术能手,制作砂器的技术提高了,收入也多了。让百姓在家门口找到工作,挺好。”(苏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