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风华(右二)到贫困户家中走访。

  2021年是40岁的平定县医院普外科护士长苏风华在巨城镇东小麻村驻村扶贫的第4个年头。回想这几年的酸甜苦辣,她说:“一切就像雕刻过一样清晰。”

  最难过的一次淋雨

  2018年是苏风华扶贫驻村的第一年。有一天下午正准备回家时,突然变天了,狂风大作。她看看表,公交车发车时间快到了,她心想,抓紧时间跑吧。从村委会到公交车站3公里的路,苏风华一路狂奔。大风卷着黄土,刮得她满嘴满脸都是。实在跑不动了,她只得壮起胆子,朝过路车辆招手,却没有一辆停下。最后,终于有一辆三轮车停在她身边。上了车坐下的那一刻,豆大的雨点从天而降。苏风华的眼泪也跟着夺眶而出。

  “你们扶贫干部真好!”

  60岁的老梁是临床党支部书记郭秉青帮扶的贫困户。第一次去老梁家的情形,苏风华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

  那是一套老旧的院子,家里没有什么陈设,却收拾得非常整洁。通过走访了解到,老梁耳聋,老伴儿是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服刑,二儿子是脑梗患者,脑脊液漏,右眼视力模糊。全家只有老梁这一个劳力,生活非常困难。

  苏风华、郭秉青主动联系,积极帮老梁申请了低保,并且完善了低保手续。办好低保的那一天,老梁的老伴儿专门给苏风华打来电话。听着电话中传来阿姨高兴的声音,苏风华比自己中了大奖都开心。

  可是好景不长,2019年3月,老梁生病了,白血病,住院两个星期就去世了。苏风华帮忙办理了丧葬费和保险的救助,并将平定县医院为帮扶贫困户减免的400元起付钱送到老梁老伴儿的手里。

  现在,老梁的老伴儿有了低保,年底还有龙头企业分红,2020年她还申请了金融扶贫,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老梁的老伴儿每次见到苏风华,都高兴地拉着她的手,反复念唠:“国家的扶贫政策真好。你们扶贫干部真好!”

  “真是全靠你呀。”

  村里贫困户老张的老伴儿,苏风华喊她叫“花姨”。有一天,她到办公室找苏风华:“小苏,我跟你说点事……”花姨眼里写满了慌张。

  “怎么了,花姨?”苏风华小声地问。花姨说:“我下面出血,去你们医院检查,报告还没有出来,我怕得不好的病……”苏风华知道花姨胆子小,特意花一下午时间为她讲病例,一点一点地分析给她听。花姨的眉头慢慢舒展开来。

  第二天,苏风华取了报告,又找大夫看了结果,告诉花姨没事。花姨悬着的心这才放下来。中午,花姨特地给她送来一盘豆糕,说:“小苏,真是全靠你呀。”

  “这是咱扶贫干部应该做的。”

  贫困户老张和母亲是临床支部翟有明的帮扶对象。母亲患病,老张不能出去打工,只能靠低保和种地维持生活。由于年纪大,母亲的胆结石不能手术,胃炎也时常发作。老张为此十分苦恼。

  了解到老张的情况后,帮扶责任人翟有明大夫每个月都会入户义诊,并且专门从医院带中医大夫给老张母亲把脉调理身体。苏风华也常上门开导他,使老张慢慢有了笑对生活的信心。

  不久后,老张的母亲身体不舒服,需要住院治疗。老张只得陪着母亲开始了住院、出院、住院的反复循环。得知这一情况后,苏风华就成了他的“跑腿人”。不论办理手续还是医生护士询问情况,老张都喊苏风华“代言”。

  由于疫情影响和母亲的身体情况,老张不能出去务工。苏风华便再次帮他代言、跑腿,申请把低保额度提高。老张激动地不知道该怎么感谢她,苏风华却只是笑着说:“这是咱扶贫干部应该做的。”(木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