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日,位于郊区荫营工业园区的标准化厂房项目施工现场,多个作业点同时开工——室外,一台台大型施工机械有序施工,处处机声隆隆;室内,工人们不畏严寒抢抓时间绑扎钢筋,快速推进厂房建设。

  项目是第一要务的重要抓手,是转型发展的重要推力,园区则是承接具体项目的重要载体。2020年以来,郊区围绕“转型蹚新路”的目标要求,经过反复研讨、科学论证,确定了“争做转型发展表率,打造城乡融合样板”的奋斗目标,并以全产业链思维明确了具有郊区特色的五大产业发展板块,规划了更具集聚效应的八大园区,通过园区带动的方式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经济发展增长极。

  到2020年底,郊区已累计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4个,其中中德现代装配建筑产业基地项目、天津欧贝姆建材有限公司钙基纳米复合材料项目、中坤集团华坤高端钻车设备三机配件生产项目、中科泓源资源循环利用研发示范基地项目等已入驻园区,实现开工建设。

  筑巢才能引凤,项目建设离不开完善的基础设施作支撑。横跨荫营、河底两镇的荫营工业园区是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区,主要包括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生态产业等。2020年,围绕基础设施建设,荫营工业园区夯基垒台,规划建设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并配套道路、给水、排水、供热、燃气、电气、环卫等工程。目前,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全长3.5千米的园区主干道连接线以及附属工程,已经于2020年10月底全部完工。总投资3200万元的综合管网工程,于2020年8月铺设完成。如今,荫营工业园区基本达到“九通一平”要求,园区承载力全面提升。

  走进位于荫营工业园区的高端钻车设备、三机配件生产项目建设现场,钢架标准化厂房里,数控车床、全自动激光切割机等刚购进的机器设备,为原本空荡的厂房增添了生机。工人们有的调试设备,有的清理厂房,为下一步生产做好准备。

  企业高质量快速施工的同时,各级各部门也给予了项目“保姆式”的服务。郊区区委成立了园区建设指挥部和工作专班,通过“调兵点将”和“挂图作战”的方式,完善园区功能、加快园区建设。市发改、投促、工信等部门,按照干部入企工作方案,选派精干力量到企业服务,切实为企业解决困难。

  下一步,郊区将进一步制定“转型图谱”和“招商图谱”,谋求定位发展、持续发展、绿色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张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