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谷科技园建设施工中。

开发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联合市公安局食药侦支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开发区东区开展冷库冷冻食品专项检查。 图片由开发区提供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系统阐述了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重大要求,深刻回答了我国发展中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全市转型发展、改革创新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开发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项目建设积蓄发展动力

  全会提出,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数字化发展。

  初冬渐寒,开发区项目建设现场处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你追我赶的忙碌景象:高品质蓝宝石长晶及晶加、驼岭头南侧平台标准厂房建设等项目正抓紧建设厂房;山西(阳泉)智创城云谷科技园的厂房装修正有序推进;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示范区(城市路段)项目路测车辆一刻也没有停歇……全区项目推进如火如荼,高潮迭起。

  11月23日一早,山西(阳泉)智创城云谷科技园项目建设现场的20多名工人干劲十足,有的在安装墙壁立面,有的进行管道改造,有的搬运物料,各项施工井然有序。“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中国未来发展新蓝图,作为项目建设方,感觉特别自豪、非常振奋,干劲更足了。”项目负责人赵云如是说。

  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也是提升经济质量的突破口,山西(阳泉)智创城云谷科技园是开发区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开发区坚定不移地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紧紧围绕“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目标,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决策部署,坚持将党建工作与招商引资工作共谋划、同部署,精心组织、不断创新、强化调度,通过各部门、各单位、各园区的共同努力,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投资环境,使全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在做好今年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开发区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根本,紧紧聚焦“六新”要求,牢固树立“抓转型项目是第一要务”的导向,把项目谋划作为“先手棋”,用心用力狠抓项目谋划和建设工作,积蓄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截至目前,共谋划2021年主要实施项目40个,总投资273.7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40亿元,较2020年实际预计增长50%。

  在新基建方面,重点推进5G基站、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二期、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中国电信数据中心、云峰数据中心等项目;在新技术方面,积极推进热平衡交换技术项目;在新材料方面,重点发展半导体材料、碳基新材料、磁性材料三条产业链,重点推进蓝宝石、碳氢一体化、高端磁性材料等项目;在新装备方面,重点推进2万吨新型大口径煤机阀门、铝合金挂车、智能机器人等项目;在新产品方面,重点推进中国电子阳泉信创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在新业态方面,加快智慧物流、智慧城市两种新业态落地,引进物流业龙头企业,全力推进山西(阳泉)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试点建设。

  下一步,开发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大力提升产业链水平,加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动力转型,着眼于“建链、延链、补链、强链”,进一步优化开发区产业布局,提升项目承载能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

  市场化改革激发发展活力

  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全面深化改革是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一招。落实好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部署,需要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全面创新制度和体制机制,以持续释放的改革红利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开发区立足新起点,整装再出发,以市场化改革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市场的事市场配置。开发区认真落实深化政企管运分离改革,整合区属国有企业,2019年底组建成立了阳泉开创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建设、招商、运营、服务等经济事项委托专业公司(子公司)市场化运营,形成“管委会+集团公司+专业公司”的运营模式,实现从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的转变。

  集团公司成立以来,坚持“立足开发区、服务开发区”理念,不断在推进整合改制、完善组织架构、理顺管理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形成了“集团公司+专业公司”的管理架构,成为开发区发展的主要力量和重要支撑。今年,开创集团承担新建、续建项目共25项。项目的快速推进,离不开集团公司的专业化运作。

  为深化投融资改革,开发区还成立了区级资产管理、融资担保公司,通过运作金融机构股权、信托投资、使用债券等方式拓宽投融资渠道,有效对接多家基金机构,产业引导基金初具规模,为企业项目提供金融支持。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开发区负责人表示,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他们将切实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内涵和战略部署,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在充分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规划明确投资方向,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推动“有效的市场”与“有为的政府”更好结合、更出成效。

  合力攻坚筑牢安全屏障

  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好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是一切工作的保证。

  近日,开发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联合相关业务部门开展冷库冷冻食品专项检查。全体民警对冷冻仓库及经营者进行全面排查,其中包括重点检查进口冷冻食品的检验检疫证明和报关文件,检查是否存在经营、储存无合法来源证明、腐败变质的冷冻食品或者国家禁止经营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通过联合检查,进一步消除了冷冻食品安全隐患,切实增强了冷冻食品经营者的安全意识,全力保障辖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来,开发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并于4月30日召开了“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推进会。各部门、各单位紧紧围绕开发区党工委的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合力攻坚,不断推进“三零”单位创建各项工作开展,夯实开发区平安基础。

  基层强,社会稳,福祉增。开发区十分需要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优化保驾护航。

  开发区各部门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指导,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在动员部署、制定方案、底数摸排、隐患整改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建章立制方面,开发区始终以“从零开始、向零奋斗”为目标,按照三年三步走的规划,即:2020年全面摸排,2021年集中攻坚,2022年建章立制,严格落实“1+3+6+X”领导责任制,区级、各成员单位、各创建主体层层签订责任状,党工委抓总,公安、信访、应急三个部门牵头,行业部门分类指导,六个园区协调配合,确保各项措施有效;在部门联动方面,开发区信访、应急、公安抽调专人组成专班,各成员单位分别确定了平安建设联络员,无缝对接,织密网络,对全区4215家创建主体的安全隐患、治安问题、矛盾纠纷全面排查,及时对接,限时处置;在预警监测方面,平安办牵头对“破零”案事件进行动态监测,建立跟踪管理台账,明确时间表、任务图,按照挂图作战、建账挂号、会商研判、分流处置、跟踪督办、结果反馈、销号归档、限期销号的八步闭环流程,严格整治化解,落实到位;在应急处置方面,应急分局牵头指导各成员单位分别建立各行业、各领域的应急处置方案,开展了实战演练,针对秋冬季防疫大考,防控办牵头各成员单位参与进行了秋冬季疫情防控桌面推演,有效提升了突发事件的现场处置能力。

  在创新工作方法的同时,开发区还在信息报送、隐患排查、打击违法犯罪等方面取得实际成效。目前,开发区社会治安情况基本良好,其中,信访事件“破零”8家,治安刑事案件“破零”21家,“破零”主要集中在农民工工资拖欠、公共资源盗窃、电信诈骗、业主矛盾及拆迁补偿等方面,做到全年无安全事故。隐患摸排方面,共排查突出治安问题9条,已整治9条,整治率100%;重大安全隐患5条,已整治4条,正在整治1条,整治率80%。同时,结合扫黑除恶、禁毒、反诈骗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保持开发区良好创建态势,并开展“三零”单位创建、禁毒、反诈骗等宣传,进一步提高开发区企业、群众对平安建设及“三零”单位创建等基层治理工作的认识。

  下一步,开发区各部门、各单位将继续真抓实干,严格按照创建责任制要求,对照创建标准,落实各项工作,形成“三零”单位创建长效长治机制,确保“三零”单位创建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吴珊 王英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