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森林防火工作情况、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情况汇报,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永红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工委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意义重大,开发区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精神本质,把握核心要义,抓好贯彻落实。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努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确保行政行为公开、公正、透明;要加强政府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和规范化建设,坚决防止出现重大决策“拍脑袋”“一言堂”情况;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会议强调,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对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务必把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用清单制管理推进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建筑领域安全隐患排查、环保等各项底线工作,以清单明责任、用清单管风险、依清单治隐患,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要加强部门联动,不等不靠,主动履职,针对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做好分析评估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安全闭环管理,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要强化流程管理,做好工作记录,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措施并逐一销号,切实把安全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要提升工作能力,充分认识各自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细化完善工作措施,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主动性,积极解决问题矛盾,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严,为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聂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