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玉萍(左一)查看农户收成

  这段时间是收获的季节,盂县西烟镇黑石窑村第一书记魏玉萍除了整理扶贫总结材料之外,就是帮着村民收获谷子、玉米。短发、运动装、运动鞋,走路也是带着风,村民亲切地称她“女汉子书记”。

  黑石窑村位于西烟镇东部,是我市的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全村83户206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84人。2015年,听说要向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市经济信息中心的魏玉萍主动报了名,并被选派到黑石窑村担任第一书记。

  刚到村里,村民得知第一书记是个女同志,议论纷纷。刚进村就听到不少闲言碎语,给魏玉萍带来不小压力,“村民不认可怎么开展工作”。但这些顾虑很快被上任的忙碌冲淡。地处偏远、耕地土层薄、劳动力不足,如何让村子尽快脱贫?为摸清村里的基本情况,她征求村支“两委”的发展建议,并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挨家挨户走访、与村民聊天,详细了解每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结合实际引导村民散养土鸡。随后,她积极争取资金,为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了20只鸡苗。靠着销售散养鸡蛋,村民的收入多了。2017年,全村实现整村脱贫。

  脱贫后,魏玉萍又通过产业扶持资金、帮扶单位职工捐款等补充了些鸡苗。养鸡户多了,各级干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们“吆喝”得勤了,“养鸡村”的名气也逐渐大了。现在上门高价收鸡蛋的人不少,村里的笨鸡蛋不愁卖,鸡蛋供不应求。

  建档立卡贫困户赵据财一直养蛋鸡,从最初的20只,补充、自繁自育到50多只。赵据财说:“魏书记带着我们养鸡,刚开始鸡蛋没销路,她就帮我们卖鸡蛋。种粮食到年底才能见到现钱,养鸡时常有进项。鸡蛋贵的时候每斤20多元,平时每斤15元,一年卖鸡蛋的纯收入少说也有3000块,家里的日常开销全靠卖鸡蛋。”

  脱贫后怎么巩固、如何提升,是摆在村干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面前的主要问题。黑石窑村有耕地1067亩,人均耕地5.3亩,多年来村民主要种植玉米。魏玉萍和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引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不少村民种植了土豆、谷子以及豆类。种植结构调整和土鸡散养项目,让建档立卡贫困户见到了实效,户均增收2000元。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里引进了肉驴代养和光伏发电项目。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魏玉萍带领驻村工作队对剩余任务、基本医疗保障、危房改造、饮水安全、产业扶贫等问题的清零情况逐户摸排梳理、逐项落实。尽管工作很忙,但是她依然不忘帮着村民卖农产品。今秋,他们通过消费扶贫,帮助村民销售了750公斤小米、2500公斤土豆、500多公斤笨鸡蛋,销售总额25000元。

  “眼下,村里的产业发展和社会保障逐步完善,与5年前我入村时相比,不仅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村集体经济也实现了破零。”魏玉萍说,“种植、养殖让村民收益增多了,光伏发电收益的八成用于贫困户公益岗位工资,养驴收益按比例分配给贫困户、非贫困户、村集体,教育扶贫、救助、技能培训等让村民享受到更多的社会保障和福利。”

  今年,在魏玉萍和各级干部、帮扶队员的努力下,村里争取到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平整土地、整修田间、改良土壤,这样就能彻底解决土地零散和土层薄的问题。这些工程实施后,村里的种植产业会发展得更好。

  在家中,魏玉萍是贤惠的妻子、温柔的母亲,而在脱贫攻坚一线,她巾帼不让须眉,是一个把脱贫攻坚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的“女汉子”。“虽然扶贫工作很辛苦,但看到贫困户的笑脸,觉得一切辛苦都值。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在村民最盼、最急、最需要的事情上用情用力,把村民的小事办好、要事办实。”魏玉萍内心无比坚定,脱贫攻坚战,胜利就在前方。 (任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