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一大早,盂县下社乡枣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于仕春早早起床,开始准备当天要卖的红稠饭。在厨房忙活停当后,她便叫醒卧病在床的丈夫霍月旺,轻轻擦拭他的脸和手。“这几年,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才救回我丈夫的命,现在他身体正在一天天恢复,我们家的日子也在慢慢变好。”于仕春说。

  说起这几年的生活,于仕春感慨万千:“一场大病改变一个家庭,健康扶贫又让我家重见光明。”2015年12月,霍月旺突发脑出血住院,正在太原打工的于仕春赶忙回到家中。为了给丈夫看病,于仕春带着霍月旺辗转盂县、太原等多家医院救治,但霍月旺的病情一度恶化。“看到医生下的病危通知书,我的心都凉了。”于仕春说。于仕春不甘心,借遍了所有认识的人,花了20多万元最终才保住了丈夫的命。

  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前,霍月旺家养猪赔了钱,和村里人借的钱无法偿还。孩子小需要上学,老人也需要照顾。2014年,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霍月旺的一场大病,让一家人的生活雪上加霜。“旧账还没还上,又拉了新饥荒。”于仕春说。巨额的医药费成了一家最大的负担,日子过得一天不如一天。

  2017年8月,枣园村第一书记郭启明在走访中了解到于仕春一家的情况,便为于仕春详细讲解了健康扶贫政策。“自从郭书记给我讲了健康扶贫‘136’政策,我觉得身上的压力减轻了不少,丈夫治病有希望了。”于仕春说。2018年3月,于仕春揣上自家的扶贫手册,又向亲戚们借了4000元,带着病重的丈夫来到了阳煤总医院。

  3年的治疗中,霍月旺经历了大大小小十多次手术,病情日渐好转。如今,霍月旺已经能简单行动和与人交流。在健康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几年的治疗,他们只掏了近万元。

  随着霍月旺病情的稳定,一家人的生活也逐渐步入正轨。于仕春在阳煤总医院附近租了一套小房子住了下来,方便买药和复诊。“以前我跟婆婆学过做红稠饭,在盂县看病的时候我还向政府申请了放心早餐车,专门卖红稠饭,有不少‘回头客’。现在白天我卖红稠饭,也够日常开销了。”于仕春说。不仅如此,于仕春还考取了催乳师和育婴师证书,进一步拓宽了自己的就业路。

  当年,霍月旺的大女儿为了照顾生病的父亲,高中毕业就辍学回家。“去年,大姑娘通过成人自考考入了上海的一所大学继续读书,二姑娘现在在县城找了一份工作,也成了家。小儿子现在一边学技术,一边和我照顾他爸。”于仕春笑着说。

  曾经,霍月旺的一场大病让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低谷。如今,随着他身体逐渐好转,于仕春也开始规划起了未来:“儿子喜欢做饭,我做的红稠饭‘回头客’也不少,我计划把楼下的一间小房子租下来,开个小饭店,既方便照顾病人又能多些收入,努力把日子过好。”(温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