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打包杂粮礼盒 

  工人配制面筋加工原料

村民办起笨鸡养殖场 

新建的水果交易中心

  10月25日,又逢周末,郊区西南舁乡咀子上村的小花农家乐里,游客欢声笑语不断。店主李小花穿梭在厨房和餐厅之间,热情地招待着游客。“这两年,咱‘北七村’的名气越来越大,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一到节假日,来村里观光、吃饭的游客一拨接一拨,还有好多外地来的旅游团。”李小花说。

  “北七村”被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后,发展步伐快了,各种利好政策陆续落地,“北七村”也成了“创业角”。投身创新创业的人群中,有学成归来的返乡青年,有昔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看中“北七村”发展前景的外乡人。越来越多的人在乡村创业路上奔跑,为“北七村”带来了资金、技术、人才、产业、理念等,不断为乡村振兴赋能增色。

  代家庄村的笨鸡养殖场,是一对返乡的年轻夫妻创办的。“前几年,我们在外地打工,收入不稳定。回乡探亲看到家乡的变化很大,村子越来越美,乡村旅游发展带动杂粮、苹果等农产品卖得不错,我们就有了回乡创业的打算。”村民李海瑞边喂鸡边说,“前年,我们承包了这片区域,建起了鸡舍和配料间。现在笨鸡存栏600多只,每天能产300多个笨鸡蛋。”养殖场不但改变了这对年轻夫妻的生活,而且为村里一些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机会。

  东林尖村新建投用的豆腐加工厂和面筋加工厂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任改花正和工友试加工。研磨机里流出的豆浆,经过煮浆、点浆、压型等,制成了鲜嫩细滑的豆腐;土豆削皮,切块后蒸熟,再和面粉搅拌糅合,能加工出劲道弹牙的面筋块和面筋片。看着试生产出的豆腐、面筋,东林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武建清喜上眉梢:“面筋加工厂和豆腐加工厂都是村里今年的新项目,我们引进了先进的生产设备,工人大多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岗前培训和试生产很顺利,我们加工出的产品主要供应附近村的农家乐、门店和扶贫超市。”

  “这两年,返乡族、创业者在这片土地上找到了致富的路子,咱‘北七村’的发展活力更足了。”说起“北七村”的创新创业潮,西南舁乡乡长王海平感慨颇多。郭鑫璐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