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盂县东梁乡在东梁村、南蒋村以及阳坪望村率先推行“垃圾不落地”奖励激励机制。各村的垃圾车每天上门回收垃圾,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各村还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了奖励激励机制,以此促进村民提升环保意识,用小积分换来环境大改变。

  爱国卫生季活动开展以来,东梁乡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组,动员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参与脏乱差治理,重点开展了卫生死角清理、拆除清理垃圾池、314省道沿线河道清理、村内“四堆八乱”清理等行动。东梁乡还率先在南蒋村、东梁村和阳坪望村建立“垃圾不落地”奖励激励机制。通过奖励机制的推行,引导村民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

  10月9日,在南蒋村村委会大院门口,十几个村民拿着小票排起了队。南蒋村党支部书记翟喜平说,这种小票是村里统一制作的,每天早晨垃圾清运车上门回收垃圾时,按时清理自家垃圾的村民会得到一张小票凭证。村民可以通过此凭证来领取鸡蛋。“村里干净了,我们也跟着沾光。”刚兑换完鸡蛋出来的南蒋村村民邸艾生说,“现在我每天准时起床倒垃圾。一个月下来,凭票能够兑换一斤鸡蛋。村里环境好了,我们得实惠,还养成了‘垃圾不落地’的好习惯,一举多得。”

  阳坪望村的村民积极响应“垃圾不落地”的号召,每天准时将自家垃圾倒进垃圾清运车中。“实行‘垃圾不落地’后,村民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凭积分可在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牙膏、洗衣粉等日常生活用品。”阳坪望村第一书记贾晋涛说,“阳坪望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地理位置偏远。帮扶单位为村里采购了一些日常生活用品,村民通过积分兑换,既养成了好习惯,又能改善村民生活。”

  除了推行奖励激励机制,东梁乡还通过村里的广播、标语以及微信、抖音平台等开展多种多样的农村环境整治宣传。东梁村不仅建立了“10张小票兑换一斤鸡蛋”的“垃圾不落地”奖励制度,还组建了一支200多人的徒步宣传队。东梁村党支部书记王富顺说,徒步宣传队每天早上5点在村里的大街小巷宣传“垃圾不落地”,并收集了解村民对改善村容村貌的意见建议。参与这支队伍的村民不仅锻炼了身体,还能带动更多人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推进建立文明乡风。 (温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