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盂县县委把人才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事业用才、政策引才、平台聚才、环境留才,努力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区域强县提供了重要支撑。

  优化系统链条,构建聚才“好体系”。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党管人才的政治责任,调整充实县委人才工作领导组成员。今年县委人才工作领导组召开全体会议3次,专题分析全县人才工作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今年9月召开高规格全县人才大会,隆重表彰了优秀人才代表。同时,持续完善人才政策,县委坚持以政策突破引领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今年3月,县委组织部牵头相关部门对全县人才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在此基础上,5月份制定出台了《盂县人才激励十二条(试行)》。

  拓宽招引渠道,营造引才“好环境”。实施“盂雁归巢”和人才回流工程。去年以来共有36名各类人才回到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实施“人才兴学计划”,针对初中教师紧缺的现状,采取“面试+考察”的方式引进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4名。今年公开招录公务员52名、选调生4名。通过以上措施大力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到盂县工作,有力缓解了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短缺的现状,同时进一步优化了盂县干部队伍结构。积极推进柔性引才,充分利用盂县交通区位优势,对接先进地区、重点院校,吸引优秀人才到盂县挂职或者兼职。

  实行有力举措,打造育才“好平台”。为形成留得住、用得好的本地高层次人才队伍,激励和引导各类高层次人才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盂县启动了首届“名师名医名匠名家”评选活动,共评选34名。去年以来,县委下大力气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目前盂县年轻干部数量、质量已有较大提升。今年6月,县委举办了盂县青年干部读书班,全县40周岁以下的96名科级干部参加培训。盂县实施了农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今年共有110名农村干部在职攻读本专科学历,财政全额负担学费。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在职学习,对在职自费取得适应职业发展需要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学历的,由县财政给予一次性补助。

  完善基本保障,做优留才“好服务”。推动人才政策兑现,县财政加大支持力度,人才经费支出大幅增加,今年享受高学历人才生活津贴人数达37人,补贴资金总额185万元;“四名”人才发放奖金34万元;“盂雁归巢”人员按照平行对口原则予以妥善安排,其原有各项待遇均按规定保留。推进人才公寓建设,人才公寓第一期项目已完工。强化人才服务,确定盂县人民医院为定点医院,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随迁配偶原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可在盂县对口部门协调安置,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随迁子女,可在全县自由选择中小学校就读。(王小燕 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