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我市各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驻地单位党员干部等积极响应,共同投身到创卫工作中,持续改善辖区面貌,给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卫生大扫除 为辖区“洗脸”

  9月16日,由郊区开发区居馨社区与包保单位郊区政法委、郊区法院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在辖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共建卫生城。

  在此次活动中,包保单位共出动40人。志愿者手拿扫帚、簸箕、垃圾夹等清洁工具,清理小区道路上的塑料袋、废纸、树叶等杂物,清运未及时清理干净的建筑和生活垃圾。经过大家的努力,街头巷尾焕然一新。看到志愿者的辛勤劳动,辖区居民、沿街商户纷纷表示,作为社区大家庭的一员,一定要从自身做起,爱护环境,积极参与创卫工作,共同提升小区卫生水平。

  居馨社区主任张威说:“通过大扫除,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的创卫意识,营造出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共同打造干净、和谐、宜居的环境。”

  驻地单位参与 共建卫生城

  卫生大扫除给辖区彻底“洗脸”,社区开展创卫行动,驻地单位纷纷参与,共建卫生城市。

  9月18日,来自市妇联的创卫志愿者走进城区上站街道油娄沟社区,参与创卫劳动。

  志愿者分成两组,分别在南大街、新华东街清理沿街垃圾。志愿者每路过一个门店,就化身为创卫宣传员,向门店经营者发放创卫倡议书,号召门店做好门前三包工作,向居民普及创卫知识,提升和带动大家参与创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大妈,你知道咱阳泉正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吗?觉得身边的环境有什么变化?”“知道,可是有了大变化,真是多亏你们了,天天打扫卫生,干净多了。”在一问一答中,居民的创卫意识普遍提高。

  烟头不落地 文明我先行

  创卫工作是全市人民的大事,各社区从细微小事入手,破除陋习。

  9月18日,郊区开发区新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响应“卫生创建倒计时,烟头换礼创新城”专项活动号召,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智慧平台,招募动员了10余名志愿者来到辖区安康小区、滨河豪庭小区开展“烟头不落地,文明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大家身穿红马甲,手拿扫帚、夹子等工具,仔细捡拾丢在路面、墙角边等地方的烟头杂物,并对树下、砖缝等不易清理的死角进行了彻底清理。在捡拾清理过程中,志愿者还向居民宣传“卫生创建倒计时,烟头换礼创新城”有奖兑换活动的内容,动员居民一起参与。

  清捡完毕后,大家将捡到的烟头摆成警示语的图案,并制作成宣传视频。新泉社区主任周继红说:“我们拍短视频警示居民吸烟有害健康,呼吁居民不乱扔烟头,共同创建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全民动员 打好创卫攻坚战

  连日来,我市各社区工作人员全身心投入到创卫工作中,他们以饱满的热情、十足的干劲儿,力争打好创卫攻坚战。

  创卫攻坚号角吹响后,郊区开发区盛世新城社区组织网格长召开创卫工作动员会。全体工作人员根据会议要求和部署,积极投入到创卫工作中。

  盛世新城社区对每个网格开展全天候、地毯式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社区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深入小区、商铺,对辖区内居民楼的卫生进行集中整治,每个小区安排专人进行督查和保洁,集中清理乱堆乱放、小广告、小区内建筑垃圾、卫生死角和“四害”滋生地。

  社区志愿者向沿街店面及小区居民发放创卫资料,讲解创卫知识,号召居民积极参与创卫工作,从自身做起,自觉养成讲文明礼貌、爱护公物、保护环境、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的好习惯。随着创卫工作持续深入开展,辖区环境面貌明显改善。盛世新城社区主任孙娜说:“连日来,我们的积极行动看到了效果,希望广大居民能以主人翁的姿态继续支持创卫,做好创卫宣传员、卫生员、清洁员、监督员。” (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