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舍

湖羊

  9月9日刚过晌午,盂县东梁乡阳坪望村第一书记贾晋涛和村党支部书记赵海清便急匆匆地往村里的湖羊养殖场走去。“今天,3只母羊产下8只小羊羔,这可不多见,咱得去照看一下。这下咱养殖场里的羊就更多了。”贾晋涛笑着说。去年,阳坪望村确定发展湖羊养殖项目,做了许多准备工作。今年6月,在国家政策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村里建起了养殖场,养殖湖羊。如今,湖羊养殖产业成了村集体经济的“领头羊”。

  一走进养殖场,贾晋涛便直奔羊舍。羊舍内,3只母羊旁边趴着8只刚出生的小羊,小羊身上的毛还没有干。“羊一胎也就产两三只,这3只母羊,一只生了4只羊羔,一只生了3个,另外一只生了1个。”一旁负责喂羊的阳坪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赵拴龙说。旁边几只近2个月大的小羊看到贾晋涛和赵海清进来,纷纷凑过头来“咩咩咩”地叫着。“这些小羊是俺们养殖场产下的第一批羊。当时,我和第一书记给它们喂过食,所以现在还认得俺们。”赵海清说。

  阳坪望村位于东梁乡东部,是个纯农业村。因为人多地少,收入少,村子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攻坚以来,阳坪望村号召村民多渠道创收,鼓励村民外出务工。2016年,阳坪望村实现整村脱贫。脱贫后,村里决定发展集体产业,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经过多次外出考察,村里确定项目,争取专项扶贫资金,在村里修起了占地约9亩的养殖场,先后两次引入194只湖羊。

  最初,阳坪望村的湖羊产业进展并不顺利,不少村民担心养不活、卖不掉,最终亏本。为了让村民安心发展产业,贾晋涛和驻村工作队员多次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为他们讲解养殖条件以及当前的羊肉市场,并多次组织村支“两委”成员和有养殖经验的村民外出考察,为村民吃了颗“定心丸”。

  今年6月,阳坪望村湖羊养殖场正式落成,配套建设了办公室、饲料车间。6月8日,第一批98只湖羊“入住”。8月,村里引进了第二批96只湖羊。如今,通过自繁自育,养殖场已经产下28只小羊,养殖场存栏220多只湖羊。村里还组织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赴太谷养殖基地实地跟班学习养羊技术,让村民变成养羊“土专家”。

  贾晋涛说,养殖湖羊是个“双赢”产业,一方面湖羊可以消化村里的玉米和秸秆,方便村民卖粮,减轻村里的森林防火和环保压力。湖羊粪便可以收集起来,为村里的耕地提供有机肥料,降低村民种植成本。另一方面,养殖场建成后,在村的村民也有了营生,有了第二份收入。

  “养殖场的活儿不累,我平时就是喂羊、清理羊舍。羊舍里还配了一键清粪的自动清粪机,很方便。我一个月能挣2000元。”赵拴龙说。不仅如此,村里还会定期组织村民上山割草当饲料,一天有50元的务工费。

  看着村里的湖羊产业越干越好,贾晋涛时常和村支“两委”成员算账,按照目前村内养殖场的发展速度,成年湖羊每两年能产五六只小羊,小羊只需要6个月就可以出栏,预计明年1月能实现存栏600只,刨去用工、水电、饲料、防疫等相关费用,每年净利润预计近20万元。有这样一只“领头羊”,阳坪望村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温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