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艮玉正在检查蜂箱

  9月14日,在矿区小南沟村艮玉蜂场,蜂场负责人吕艮玉说,今年产的蜂蜜销售一空,销售是近年来最好的。”

  作为土生土长的小南沟村人,吕艮玉已养蜂十多年。艮玉蜂场位于小南沟村的一座厂房内。厂区内的30箱蜂就是吕艮玉的全部“家当”。小南沟村是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而今,小南沟村整村脱贫后,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吕艮玉也不甘落后,立志要把蜂场做大做强。“我是从5箱蜂开始发展的,以前是摸索着技术一步步发展。那时候就觉得,养蜂肯定能增加收入。”

  吕艮玉和妻子多年来患有慢性病,家庭负担重,但吕艮玉顽强地撑起了这个家,十年埋头苦干,5箱蜂变成30箱蜂,蜂场一年年壮大起来。他说,大部分养蜂人从每年2月开始谋划采蜜,尽管各自“迁徙”的路线不同,但所有的养蜂人都是“追花逐蜜”。“6月到娘子关附近放蜂,今年的花期短,即便如此也在外奔波了1个多月。”回忆养蜂的时光,吕艮玉还记得每到花期,他都要认真记录各项数据,这样可以总结经验。

  “最大的心病是蜂蜜的销路打不开。”吕艮玉说。往年产出的蜂蜜,他和妻子只能集中卖掉50~100公斤,大部分留下来慢慢销售。今年产出三四百公斤的蜂蜜销售一空,多亏了小南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周云涛。

  今年年初,了解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吕艮玉在村里开了蜂场,周云涛耐心走访后得知蜂蜜销售是吕艮玉一直以来的心病。

  之后,周云涛与小南沟村村支“两委”班子一边联系专业人员给吕艮玉技术指导,一边与国网阳泉供电公司、蔡洼街道联系,为吕艮玉的蜂蜜提前找销路。

  六七月份大量产出蜂蜜后,首批250余公斤蜂蜜于今年8月销售一空。每公斤均价在60元左右,1万余元的收入对吕艮玉来说也振奋人心。“蜂蜜销路打开了,发展思路也清晰了,我对蜂场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蜂场新购进十几个蜂箱,准备明年把蜂场的规模扩大到50箱。”吕艮玉说。

  眼看蜂场规模不断扩大,村集体也在积极为吕艮玉谋划今后的发展路子。前几天,在全市消费扶贫月活动现场,艮玉蜂场的蜂蜜受市民青睐。在小南沟村村支“两委”的帮助下,矿区蔡洼街道和南山村在消费扶贫月活动上推介起了蜂蜜,近50公斤蜂蜜很快销售一空。(曹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