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阔平整的路面、排列整齐的行道树、加固延伸的护坡挡墙、精心打造的景观小品……经过近5个月的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如今的315省道沿线旧貌换新颜,“颜值”增加了,美出新高度。这是今年郊区开展国省干道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

  从4月开始,郊区结合创卫工作要求,印发《关于开展国省干道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的实施方案》,郊区公路管理段、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等多部门联动,迅速掀起路域环境综合整治高潮。郊区行政区划内的207国道、307国道、239国道、307国道复线、315省道、352省道6条公路及道路两侧延伸区域均在整治范围内。为了保证工程进度,郊区采取了净化、硬化同时推进,绿化、美化、亮化同步设计的工作方法,并坚持日跟踪、周调度动态管理。

  经过集中整治,各条道路郊区路段面貌焕然一新,路旁积存垃圾不见了,破损护坡修复了,道路沿线绿树、美景更多了。“过去,道路一侧有很多违建临建,有修理汽车的、有开饭店的,还有收废品的,环境比较杂乱。今年夏天拆掉不少违建临建后,在这里建起了一个小游园。环境变得干净,路过这里人们的心情都会变好,希望能长效保持下去。”经常经过315省道下白泉段的张先生说。

  目前,郊区集中整治路域环境正转入常态化巩固阶段。“打造畅通、安全、舒适、优美的道路通行环境,是我们努力的目标。近5个月的国省干道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取得了明显效果,但长效保持才是关键。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加强动态跟踪考核,保持路域环境长效整洁。”郊区公路管理段副段长刘崇新说。(郭鑫璐 张全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