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检测执法工作。 图片由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

  核心提示

  在我们工作和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清零”——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整体脱贫“清零”,新冠肺炎住院确诊病例实现“清零”,对各类上访、事故、积案“清零”,把突出环境问题“清零”,在建筑工地开展问题整治“清零”……

  然而,“清零”并不代表着曲终人散,而是工作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围绕“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建筑工地安全整治工作、环境保护工作,瞄准“清零”目标,自加压力,再接再厉,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前进——

  近日,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王垅派出所开展了以“万名民警进万家”为主题的法律知识宣传防范活动。全所民警深入所辖娱乐场所、营业网点、超市、商场等重点场所,开展治安检查、召开警民恳谈会、发放防电信诈骗宣传资料等,全力以赴推进治安乱点“清零”工作。

  王垅派出所开展治安乱点“清零”工作,只是开发区众多部门、单位、企业、园区等开展各项“清零”工作的一个缩影。“各项工作进展程度如何,‘清零’似乎是一个判定标准。然而,‘清零’代表过去,全胜仍需努力。‘清零’只是工作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而非曲终人散。”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尤其是“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建筑工地安全整治工作、环境保护工作,近来,开发区自加压力,再接再厉,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前进,努力把“清零”进行到底。

  “三零”单位创建

  创新机制抓落实

  基层强,社会稳,福祉增。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单位创建工作,是省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因应形势发展、顺应群众期盼、致力治晋兴晋强晋作出的重大决策。作为全市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十分需要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优化保驾护航。

  全市“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开发区党工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创建工作动员部署大会精神,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全面排查、掌握底数,组织各园区、企业、单位全面具体深入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全力以赴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的硬环境、好环境。

  “三零”单位创建以来,开发区结合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机制,扎实抓好各项措施落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开发区党工委高度重视“三零”单位创建,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高永红担任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并于4月30日召开了“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推进会,要求各部门和单位立足本职,建立“1+3+6+X”领导责任制,即:党工委书记牵头抓总;信访、应急、公安3个部门分别牵头开展“零信访”“零事故”“零案件”创建工作;6个园区按照属地管理职责,落实辖区内各企业、单位“三零”单位创建工作的具体措施;其他行业主管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对“三零”单位创建企业、单位进行分类指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开发区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督促各园区制定了本区域的“三零”单位创建行动计划;区信访、应急、公安等部门分别制定了“三零”单位创建行业监管专项工作方案;产业和科技部、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制定了本系统工作方案,全行业多领域引深创建工作。

  创新工作方法的同时,开发区还创新工作机制,建立起“园区+部门”管理模式,多层次、多维度、多部门共同做好“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开发区按区域属性将4215家企业、单位分别纳入6个园区,以“园区+部门”管理模式开展创建工作,具体由开发区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公安、信访、应急部门主动对接园区和各行业主管部门,每月深入企业指导工作、解决问题、督促落实。其间,建立起日常排查化解处置机制、工作联动机制、会商研判机制;对创建工作中的重大事项、突出问题定期会商,研究工作举措,建立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处置、治安问题整改等工作台账;在创建工作中对企业和单位实行党工委主导、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推、园区主抓、行业部门主管的管理方式。

  此外,开发区各部门和企业共同发力,全面多点开展特色创建工作。开发区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中,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认真排查,有效管控,确保政治安全“零风险”;详尽核查,有序查控,做到隐患排查“零懈怠”;全面清查,有效管控,实现治安防控“零漏洞”;多措并举,全警动员,推开宣传教育“六个全覆盖”,建立完善了“智慧警务”和公安大数据警务模式。市应急管理局开发区分局对标对表责任、培训、投入、管理、应急“五个到位”,完善安全风险“12345”管控模式。开发区产城融合园区以大连街为中心,强化网底社会治理职能,努力打造“平安园区”。阳泉农商银行大连路支行开展共创共建活动,保障金融安全风险。百度(阳泉)创新中心结合网络安全升级工作开展技术创新,为平安企业保驾护航。

  建筑施工领域

  专项整治除隐患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繁荣,建筑业也进入迅猛发展阶段。建筑工程不少是大项目,人数多、工程量大、设备复杂,一旦操作不当很容易发生事故。为了避免意外情况发生,保证现场施工人员安全,就需要采取一定措施,完善相应规章制度,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工程建设。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近期作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发区党工委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在转变理念、狠抓落实、强基固本上狠下功夫,在健全完善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责任体系、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在深化隐患排查治理、推进重点工程建设、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攻坚行动上狠下功夫,全力以赴推进建筑领域施工安全整治。工作中,开发区建设管理部下发《开发区建设管理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开发区建设管理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等,通过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努力减少一般事故、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实现“零事故”目标。

  工作中,开发区建设管理部成立专项整治行动领导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专项整治行动,并按照行动内容和责任分工安排具体工作,要求相关企业对标对表,做好隐患排查。建设管理部各科室规范建立并动态更新专项整治行动清单,对发现的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一律挂牌督办,并至少每半年对各监管企业、建筑工地、燃气站点专项整治行动落实情况开展一次督导,对整治工作不到位的进行严惩。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开发区建设管理部制定了《关于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部署方案》,坚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排查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安全生产条件,落实高空作业安全措施,加强危大工程安全管控。8月初到现在,建设管理部工作人员深入建筑工地,围绕建筑施工土方开挖、深基坑、建筑起重机械、脚手架、高处坠落、消防安全等进行检查,并加大对危大工程专项方案的编制、审批、论证及现场实施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

  此外,开发区建设管理部还采取“双随机”检查、专项检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建立检查台账,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实现隐患“排查、整改、验收、销号”闭环管理。要求建设单位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监理单位的监理责任,全面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要求,及时缴纳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加强对施工人员尤其是关键岗位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做到全员知法守法,全员知责履职。

  目前,开发区共有在建项目21个,出动269人次进行安全检查,下达整改通知书5份,发现问题36处,已整改29处,剩余问题正在督促施工单位进行整改,移交处罚1起。

  9月11日,开发区建设管理部召开全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部署会,对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扬尘“百日清零”、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等事项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将“清零”进行到底。

  生态环境保护

  突出重点促整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深刻揭示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辩证统一的关系,阐明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道理。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为决战决胜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不断深化巩固2019年“百日清零”成果,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把突出环境问题‘清零’进行到底”工作,坚决“清零” 突出环境问题,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开发区,不断增强全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7月29日,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专题会议。会议传达了省环保委《把突出环境问题“清零”进行到底暨监督帮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各部门结合工作职能,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依法治污、铁腕扫污,做好环境问题“清零”工作。会后,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出台《关于印发〈把突出环境问题“清零”进行到底工作方案〉的通知》,并与各相关部门签订《“清零”任务目标责任书》,不断引深突出环境问题“清零”工作。

  工作中,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采用问题清单化管理清零、自查自纠、追责问责等形式,围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及督查“回头看”和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整改任务等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聚焦工作重点,查找问题,制定整改计划;检查辖区所有企业落实污染防治措施,主动帮助解决环境污染治理难题;成立工作组,对发现的各类问题建立台账、形成问题清单,争取在自查阶段全面完成整改。

  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工作人员对驼岭头平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进行专项检查,深入阳泉煤业华鼎机械有限公司、阳泉煤业华茂制链有限公司、阳泉华越创力采掘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核查喷漆房、危险废物暂存间等污染防治设施处理情况,并仔细查阅相关台账记录,督促企业进一步完善台账;来到山西兆丰镓业有限公司,检查危险废物贮存情况,并核查了企业的环评报告、危废间、危废台账等。开发区建设管理部工作人员对平坦垴城中村改造项目进行扬尘检查,要求建筑工地加强临边、洞口防护及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人员对辖区烧烤夜市进行排查检查,督促所有餐饮商户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并填埋整改。交警四大队交警在义白路检查货车的扬尘抛洒,管控无通行手续的车辆驶入。此外,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工作人员还开展复查工作,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如今,突出环境问题“清零”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开发区正以实现高标准保护和促进高质量转型发展为核心,通过依法依规监管和有力有效服务,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战奠定坚实基础。(张泉东)

【评 论】坚决清零减负 畅通动能传导

□微 度

  以“三零”单位创建为契机,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创新工作机制和管理模式;推进建筑领域施工安全整治,努力减少一般事故、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实现零事故目标;把突出环境问题“清零”进行到底,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开发区……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减无效负载,清发展阻滞。多项主题“清零”行动,进一步加速动力传导,激活各要素效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清零”行动基于多年来的扎实工作,既是对前期成果的巩固和接续,也显示出开发区聚焦未来,担起“全市转型发展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使命的决心。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奋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开发区将是全市瞩目的“排头兵”,各县区“身边的榜样”。推动各项工作全面“领跑”,开发区应当把“清零”的斗志延续下去,把“清零”的作风塑造起来,在聚焦“六新”突破,全力打造新兴产业、创新要素、营商环境、政策引领四个“新高地”的实践中,以创新为理念、以实绩为标尺,走出适合开发区的特色发展之路。

  打造高质量转型发展环境,要把“三零”单位创建作为硬任务、硬考核。开展“三零”单位创建,是打造高质量转型发展环境的重要基础。深入化解矛盾纠纷、排查整治风险隐患,考验服务意识、发展本领、作风形象。要落实开发区党工委要求,明确工作清单,制定科学办法,加强统筹协调,地毯式、针对性地深化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为夯实平安阳泉建设基石作出应有贡献。要继续加强行业监管,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宣传发动,提高创建意识;加强阵地建设,提升创建水平,全力以赴提升“三零”单位创建工作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累积安全生产的竞争优势,要抓好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抢抓转型发展窗口期,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绝不会轻松,也决不能放松。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建筑领域事故发生,不仅能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也能提升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因此,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职责,强化重点领域整治,严格执法查处,针对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拿出切实举措,全方位整治整改,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阳泉贡献力量。

  创造绿色生态的生活,要坚决“清零”突出环境问题。高品质生活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绿色生态是阳泉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决战决胜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要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依法治污、铁腕扫污,做好环境问题“清零”工作。要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加强污染防治,抓好污染源管控,严格环保执法,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确保各项指标持续向好,全面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同时,要认真落实资源有偿使用、总量管控和全面节约等制度,开展节水节能行动,推动绿色生产方式,让绿色成为阳泉发展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