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

  此次专项治理行动包括全区所有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通过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开发区将严肃查处有关违法违规行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高空作业安全措施、危大工程安全管控及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夯实建设单位安全生产管理首要责任,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整治中,开发区建设管理部将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区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对不按照规定期限整改或有重大隐患拒绝停工整改的责任人和责任单位,从重从严处罚,绝不姑息,并将相关处罚上报市住建局和省住建厅记入市场行为。

  此次专项治理行动加大了违法违规行为的移交处罚力度,对发现不按规定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的、重大安全风险不按要求整改的项目及企业,按照“隐患即是事故”的理念,以更加严格的措施、更加严厉的手段、更加严肃的问责,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全区安全生产稳定。(聂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