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骄阳似火。8月2日下午,在盂县二中实验楼建设工地,该校校长刘建平正带领副校长和政教处主任,检查施工现场及周边安全。刘建平说:“虽然学校已放假,但安全工作丝毫不能麻痹。放假期间我们实行校领导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校园安全。”

  盂县教育科技局在“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单位创建工作中,推行五大举措打造平安校园。通过积极开展道德大讲堂、社会实践活动、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家校共育课堂、法治教育进校园等活动,确保下辖41个创建主体实现“三零”目标,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强化矛盾隐患排查整治。盂县教科局要求各学校、幼儿园等成立创建领导小组,依据“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督促创建工作,做到“一天一小查,一周一大查,一月一总结,一月一上报”,确保“三零”创建工作开局良好。该局落实“局领导包片,股室、联校工作人员包学校”责任制,定期深入14个乡镇的学校、幼儿园督查,对排查出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帮助基层进行整治。

  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各创建单位抓矛盾纠纷、信访事项排查,对排查出的重大矛盾纠纷,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教育、心理疏导等方法予以化解,力争矛盾化解在校园、化解在初始阶段、化解在萌芽状态。盂县第三实验小学督促全校教师加强师德修养,把学生安全作为教育教学第一要事,杜绝体罚学生,引导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各创建单位积极开展经常性安全大检查,确保水电气暖、通信、危化品、食堂等重点部位、设施的安全和消防安全,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努力形成人防物防技防结合的防控格局。同时,积极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加强智能防控,实现学校视频监控与公安机关联网和深度应用。

  强化特殊师生服务管理。对教职工及其家属中吸毒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不良行为青少年、涉邪教人员加大摸底力度,动态掌握有关情况;对重点群体定期开展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工作,努力从心理层面化解消极因素,最大限度预防因服务管理不到位引发案(事)件发生。牛村小学建立家校共管体系,学校与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发放学生安全告家长书、乘车安全告家长书,假期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加强对留守儿童的看护,明确其监护人应履行的安全责任,保障学生假期安全。

  强化源头预防工作。通过“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弘扬真善美、曝光假丑恶,引导广大师生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提高广大师生应对风险能力。盂县二中为实现“零事故”目标,校长与副校长、副校长与分管科室主任和各年级教师分别签订了《“一岗双责”责任状》,全体教师分年级、分楼层对学生课间活动进行监督管理,每班推选出三名学生作为安全监督员,对学生课堂、课间、上下学进行无死角监督,既能体现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又有效地保障了学生的生命健康权益。

  “‘三零’创建最终目的是学生的矛盾不出班,师生的矛盾不出部,父母、子女的矛盾不离家,家校的矛盾不出校,让同学感情加深,让师生彼此了解,让家校合作愉快,共同营造和谐、平安、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盂县教育科技局局长高彦青说。 (梁贵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