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桃给果树剪枝 

  7月31日,郊区西南舁乡霍树头村的一处苹果园里,苹果挂满了枝头。果农李海桃和妻子正在给果树疏枝,给果子套袋。“把多余的枝叶剪了,阳光照射充足,苹果会长得更好。给苹果套袋可以有效保护果实,防治病虫害。”李海桃说着,手上的动作不停,“咔嚓”一声,一根小树枝应声而断。休息间歇,李海桃看着自家的果园,高兴地说:“现在看来,今年的收成也差不了。”

  李海桃的自信源于自家果园里的两项“黑科技”。果树的生长需要充足的水源。今年四五月份,雨水较少,比较干旱,但李海桃的果树没有受太大的影响,依然长势良好。这与果园中的软体积水窖有很大关系。

  软体积水窖是一种新型高科技水窖,是果园的“黑科技”之一。它用抗冻耐高温的特殊材质制成,只需在地面挖一个10立方米左右的土坑就能安装,省了砖块、水泥材料,也不用砌墙、做防水等,省工省料、经济实惠。软体积水窖内部是一个10立方米的特殊材质包裹的空间,外表是一个几十平方米的集雨面,集雨面上留着三处排气孔。下雨时,集雨面上的水会从排气孔流入水窖。集雨面上还有一处取水口连着水管,便于灌溉。

  这样的软体积水窖,李海桃在果园中安装了3个。“水窖的安装点要比果树种植位置高,这样才可以利用重力灌溉,采用类似滴灌的方式也可以节水。”李海桃说,“今年,这个水窖发挥了大作用,干旱时多亏有它。”

  在一个软体积水窖旁有个奇怪的设备。设备底部是一个不锈钢柜体,顶端是太阳能板,中间有一根灯管。灯管周围安装着3块透明玻璃,玻璃下方有个“漏斗”连着柜体。“这是杀虫灯,是果园里的另一项‘黑科技’。”李海桃说。每年春夏季,天气暖和,湿度较大,各类害虫活动频繁,此时果子正处于生长时期,如果不能有效防治病虫害,将会降低苹果产量和品质。“咱们种苹果提倡绿色、有机,防治病虫害主要靠杀虫灯。”李海桃说。

  今年,李海桃果园里新安装了4盏杀虫灯,目前9盏杀虫灯均匀分布在14亩果园里,结合黄板等生物防治,基本可以满足病虫害防治的需要。“这些杀虫灯工作原理不一样,有风吸式、电击式、撞击式3种类型。这是个撞击式的。”他指着旁边的杀虫灯说。昆虫具有趋光性。晚上害虫会向中间的亮光扑去,撞到玻璃上,撞晕后掉到“漏斗”的小口滑到下面的柜体里。“有了这些杀虫灯,不仅管护果树的成本降低了,苹果品质还有了提升。”李海桃说。

  “以前,传统种植苹果,遇到干旱苹果减产很多,病虫害防治主要是喷洒农药,苹果品质不佳,销售也费劲儿。”李海桃说,“现在不同了,咱有了‘黑科技’,灌溉方便了,病虫害也少了。果子产量高了、品质好了,收入也就多了。”

  (延维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