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5日,天空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郊区杨家庄乡孙家沟村的刺绣班里却十分热闹。刺绣班教室里,桌上摆放的刺绣作品花样独特、针脚细密,十分精美。几名妇女有的趴在桌子上描花样,有的一针一线绣着,有的专心剪着模子,手上的活计忙个不停。

  说起孙家沟村的刺绣班,不得不说孙家沟村民孙玉英。今年47岁的孙玉英从小就喜欢刺绣,有着20多年的刺绣经验。多年来,她潜心学习刺绣技艺,多件作品获省、市奖项,不少作品还通过网络销售到全国各地。2018年,孙家沟村成立了刺绣小组,村里决定让擅长刺绣的孙玉英担任组长,还专门提供了一间教室方便她传艺。

  孙玉英是个热心人,村里的这个决定与孙玉英的想法不谋而合。瞅着村里的姐妹们活儿不好找,她打心眼儿里希望更多妇女学习这门技艺,通过这个手艺赚钱补贴家用。刺绣班成立后,学员每天下午“打卡”,有的学员到不了,孙玉英就抽空在“抖音”“火山”短视频APP上录制视频教程。如今,孙家沟村的刺绣班从最初的三四人,发展到现在的30多人。这其中,孙玉英倾注了许多心血。

  刺绣班里有个叫梁珍弟的学员,平日里一边忙家务照顾家人,一边抽空学刺绣,两不耽误。对于这样的生活,她十分满足。她说,以前,她们除了做家务,在家也没啥干的。进了刺绣班,大伙儿的业余生活改变了,每天到刺绣班学习、交流,互相监督、互相帮忙,做出顾客满意的手工艺品,大伙儿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了。关键是,做出的产品可以卖掉补贴家用。

  孙家沟村刺绣班浓厚的学习氛围引起了经营传统手工艺品的山西蕙生福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的关注。2018年的7月,“蕙生福”公司与村里合作,将刺绣班命名为“蕙生福巧娘工作室”,通过公司的销售网络,将优秀刺绣作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今春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许多行业停工停产,“蕙生福”公司却接到了来自西安的一个手工刺绣加工订单。那段时间,孙家沟村的绣娘们各自在家制作,遇到问题就用微信交流。大家手上有活儿,心里也不慌。这个订单让绣娘们有了收入,少的挣了四五百元,多的两千多元。绣娘们真正地体会到,巧手就是铁饭碗,大家的积极性更高了,学艺的劲头也更足了。

  今年6月,孙玉英应邀到临汾市传授刺绣技艺。7月,她带着村里的6名巧娘参加了全区的苏绣培训班。而今,忙碌而充实的孙玉英正和巧娘们琢磨着如何让传统晋绣更有特色,走得更远。 (任继萍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