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值汛期,石太铁路经过小阳泉北社区,进入护路关键时期。小阳泉北社区组织义务巡逻队巡查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拆除违建确保安全,广泛宣传使爱路护路的意识深入居民心中。

  加大汛期铁路沿线巡查力度

  在小阳泉北社区铁路沿线,经常能看到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戴着红袖箍,每到一处,都会四处张望,发现安全隐患立即商议解决办法,第一时间消除隐患。这支队伍就是由社区工作者、热心居民组成的铁路护路巡逻队。

  53岁的居民毕福田是巡逻队伍中的一员。他和邻居们义务加入巡逻队,沿着铁路进行巡查。在社区义务护路队,还有不少像毕福田这样的志愿者。在汛期,巡逻队加大了巡逻力度,在小阳泉北社区管辖的1公里长的铁路沿线,经常会看到他们的身影。

  7月20日,巡逻队在巡查时发现,西垴小区22号楼后坡下一处施工工地的围挡损坏,因汛期雨水量大,部分围挡被雨水冲开,导致渣土外溢。由于这处工地靠近铁路沿线,给铁路运输安全带来了安全隐患。

  小阳泉北社区第一时间向责任方市房地产开发总公司送达了安全隐患通知书,并告知其立即整改,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以创卫为契机拆违建排隐患

  一直以来,小阳泉北社区铁路沿线的山坡上存在违建、居民种菜等现象,不仅影响环境卫生,还给铁路造成安全隐患。小阳泉北社区以我市创卫为契机,拆除违建,治理山坡,消除隐患。

  7月18日,巡逻队在巡查中发现临近铁路的新泉东小区后坡上有一棵枯死的树木倒在坡上,如果遇到强降雨天气,枯树在雨水冲刷下,很有可能滚下山坡。巡逻队对该树进行捆绑加固,并及时将情况上报区护路办,消除了隐患。

  新泉东小区背后,长期存在一处废品收购点,大量堆积的废品遇到大雨、大风天气,很有可能滚到铁路上。我市开展创卫工作以来,小阳泉北社区决定拆除违建,改造山坡,确保铁路沿线安全。经过一次次入户协调沟通,在社区的不懈努力下,违建终于拆除,不仅改善了环境,而且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

  广泛宣传增强爱路护路意识

  为了做好防汛工作,确保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小阳泉北社区加大力度深入铁路沿线进行汛期安全巡查,维护辖区铁路沿线安全。此外,他们还在辖区内广泛开展护路宣传,增强居民爱路护路意识。

  每年汛期,小阳泉北社区都会对铁路护路进行重点宣传。近日,小阳泉北社区在辖区新泉观广场开展铁路护路法治教育宣传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发放了《铁路法》等宣传资料,并介绍了在铁路上行走、乱扔垃圾杂物以及损坏铁路设施的危害,增强了居民的铁路交通安全意识和爱路护路意识,引导居民主动参与铁路护路工作。

  小阳泉北社区上下一心,力争把铁路沿线安全隐患降至最低。刘栓怀说:“近期降水增多,我们将加强巡查、动态跟踪、及时掌握雨情、水情、汛情,确保发现险情苗头后及时、妥善处理,确保辖区内铁路沿线的安全畅通,为居民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王鹏 冯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