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开发区建设管理部组织部门人员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我市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图片由开发区提供

  盛夏的阳泉,万木葱茏,生机盎然。7月27日至28日,省委书记楼阳生深入我市进行调研。其间,楼书记进企业、入园区、看规划、访社区,并对我市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连日来,楼书记在我市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起了强烈反响,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表示,要将楼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具体行动,进一步明确目标,以“三个一批”为抓手,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围绕开发区重点工作,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推动开发区实现更大发展。

  楼阳生书记在我市调研的重要讲话,为做好开发区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坚定了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7月30日上午,开发区开创集团公司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楼阳生书记在我市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会后,开创集团党委书记高波表示,楼阳生书记此次调研我市,不仅给予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同时也为我们继续前行指明了方向。开创集团作为开发区建设、运营、服务的主体,在“三化”改革进程中仅仅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后续任务还需强力推进。要深刻领会楼阳生书记调研指示精神和六点要求,深入研究、客观认识开创集团的战略定位、时代地位和使命担当。要重新审视、高度认识党工委、管委会赋予的使命、给予的责任和提出的要求,以时不我待的赶超精神和不负韶华的使命担当,找准开创集团的发展定位,审视开创集团的时代地位,发挥开创集团的市场化主体作用,引深开创集团的社会化主导作用,用实际行动做大行业、做强产业、做优服务,助力开发区转型升级。

  “要培育产业生态,充分发挥企业和科研机构的主体作用,围绕建立研发团队、打造龙头企业、完善配套体系,强化特色产业集聚和产业生态培育。”对于楼阳生书记在座谈会上提出的这一要求,开发区产业和科技部部长杨亚蓉说,楼书记的讲话站位高、定位准,我们要坚持创新为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战略,致力构建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等多要素联动、共生演进的创新生态系统,更高水平推动全区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资金链“六链”聚合,争做全市转型发展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努力走出开发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径。

  “抓好硬环境和软环境,提升硬实力和软实力,把比较优势转化为后发优势、竞争优势,招商引企,筑巢引凤,吸引集聚更多优秀人才。”开发区投资合作部部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王晓东认真学习了楼阳生书记在我市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对关于“创优发展环境”的讲话倍感振奋。他表示,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聚焦“六新”突破,应用市场化的招商运作模式,拿出实招、硬招、管用的招,把提升开发区全产业链竞争力作为项目招引主攻方向,围绕“3+X”产业进行“延链、补链、强链、提链”。在行政审批工作上,坚持“六最”标准,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提升创新竞争力,有力推动项目落地,坚决完成全年招商引资任务,并力争走在全市前列,为开发区项目建设和高质量转型升级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7月31日,开发区建设管理部全体人员集体学习了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我市调研时的讲话精神。针对下一步工作,建设管理部副部长郑星说:“要领会好楼书记的讲话精神,把握精神实质,理解深刻内涵,真正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落实好楼书记的讲话精神,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全方位搞好项目服务,全方位打造营商环境,创造性地落实落细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要增强开放意识、前沿意识、抢滩意识,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我市的‘开放前沿’。”

  “楼阳生书记对全市以及开发区进行了调研,并发表了讲话。楼书记的讲话为阳泉的发展和开发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划定了重点,对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开发区城乡发展协调管理中心主任高丽萍第一时间收看了楼书记在阳泉调研的新闻报道后,备受鼓舞,更深感责任重大。“我将带领城乡管理中心全体人员认真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齐心协力,全力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平安开发区建设、“三零”企业创建等重点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为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贡献力量。”高丽萍激动地说。

  认真学习了楼书记的讲话,开发区党政办公室副主任赵俊峰感慨万千。他说,省委书记楼阳生到我市调研指导工作,调研主题突出、要求明确、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和楼阳生书记对我市,特别是开发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殷切嘱托与期望,给予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巨大鼓舞和强大动力,必将进一步激发我们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党政办主要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出谋划策、综合协调的作用,是帮助领导层合理决策和综合协调的关键部门。我们要围绕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增强学习积极性、主动性,用讲话精神指导今后工作,努力提高综合素质,作学习的表率;要围绕政令畅通,为贯彻落实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服务,作干事的表率;要围绕机关高效运转,树立大局意识,严格办事程序,作团结的表率;要围绕勤政廉政,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牢记宗旨意识,作为民为企服务的表率,为开发区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贡献。

  产业园区是开发区发展的重要平台,是项目建设的主阵地,在推动开发区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开发区驼岭头产业园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孙振业认真学习了楼书记讲话。他说,楼书记此次来我市调研,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我市发展的关注和期望。开发区驼岭头园区要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深刻领会“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时代内涵,抓住转型发展机遇,加快推进科技大街南侧平台及标准厂房建设和北侧平台打造工作,招引更多优秀企业入驻园区,营造“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形象使者”的良好氛围,全力将园区打造成开发区最耀眼的名片。(聂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