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作为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实各项任务的总抓手、招商引资的主阵地、服务企业的主力军,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全局中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开发区始终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推动园区工作来谋划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与园区工作相结合,统筹推进园区党建和业务工作“双提升”。当前开发区已在4个条件成熟的园区成立了党支部,切实发挥以党建引领和服务园区建设的作用。

  在聚焦项目方面,园区党支部强化项目服务理念,结合机关党委“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的号召,为园区企业全面协调重点项目工程建设手续,加快推进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园区空间发展布局,努力提升入园企业发展环境,使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服务于社会、企业的发展,对促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开工达产达效、生态和谐发展等各项工作起到引领作用。荫营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确定了“三服一创两满意”的党支部品牌,围绕“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就业,创建装备制造园区,让管委会满意、让企业满意”的目标定位,发挥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的引领作用,立足主责主业,不断优化项目服务流程,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目标。

  在平台打造方面,驼岭头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抓实抓好拆迁扫障工作,组织园区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多次与驼岭头村支“两委”党员干部召开座谈会,进行沟通交流,做好前期入户调查、协议签订工作。党员干部在作好自身表率的同时,积极带动园区干部职工做好群众引导、政策解读,消除村民对政策的误解,及时化解拆迁涉及的纠纷,有序推进拆迁搬迁工作。

  在社会治理方面,产城融合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按照全区创卫工作要求,聚焦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提出了“领导包保、部门牵头、党支部+全员参与”的创卫工作机制。党员在组建的“门前双三包”网格巡查队伍中担任负责人,对照创卫技术评估标准和检查验收工作任务,加大巡查频率,开展不间断督查,同时宣传动员企业参与创卫工作,深化现有创卫成果。五渡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积极落实全区安委会会议部署,扎实推进安全生产,设立地灾隐患排查专员,完善排查台账,健全部门沟通协调机制,由党员干部带头对园区内地灾隐患、防火护林、安全生产等方面开展安全检查工作。针对近期汛情、火情,对31家企业及工地进行了安全检查,现场指出问题督促整改,有力保障了园区企业、工地的生产安全。

  各园区党支部坚持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紧盯全年目标任务,抓党建工作,促业务融合,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融相洽,迸发出更加强烈的干事创业热情。下一步,开发区将积极推进园区、入园企业、驻地单位党建工作的联建共建,加快构建统筹协调、各方协同、合作共赢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于子洋 王英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