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家峪口村全貌

宣传标语上墙

街道一角

  夏日炎炎,盂县南娄镇路家峪口村通村道路干净整洁,村民的院墙上爬满了绿植,村里的“网红”小公园内几个孩童正追逐打闹,村头田间一人多高的玉米绿意葱茏……一幅美丽和谐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路家峪口村是个纯农业村。多年来,因为村集体经济薄弱,路家峪口村一直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村容村貌“脏乱差”的问题。近年来,路家峪口村以改善人居环境为出发点,完善村内公共基础设施,整治乡村环境卫生,提升村民生活质量。

  路家峪口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村里把亮化、美化、净化、绿化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景观建设。村里对主要街道、村委会大院进行了整修,粉刷了村中大部分墙壁,在农家院落的围墙上书写了宣传标语、彩绘等,让墙壁会“说话”。村里在道路两侧进行了绿化,建起了挡墙,在空地上建起花池、花坛,还投资建设了老年活动中心,增添了体育健身器材,安装了60余盏路灯,翻新了舞台。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曾经的村前荒坡,如今成了村里的“网红”打卡地——敬德园。园内建有凉亭、文化长廊、采摘园、茶吧、健身基地等,为村民提供了一个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提高了路家峪口村人居环境质量。以村容整洁优美、村风文明和谐、群众生活富裕为目标,致力于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建设宜居美丽新家园,路家峪口村正努力擦亮小村美丽新“名片”。 张志华 温荣鑫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