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教育展览馆

小游园一景

双拥文化墙

仿铜人物雕像

  郊区李家庄乡汉河沟村是我市首批命名的“双拥示范村”。村口到村里的道路南侧有个景河广场,是全村百姓文体活动的集中地。它的西南一角风格别致,是村里今年5月建成的双拥主题小游园,游园的展板和文化墙时常吸引村民驻足。从村口的标志到村内的小游园,处处体现着双拥文化,在村支“两委”的宣传引导下,“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理念渐渐融入村民心中。

  游人从景河广场拾级而下,就能看到连心亭。亭前匾额上题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8个字,正面木刻对联“祖国安危肩上担,人民忧乐心中挂”,背面木刻对联“为民甘付苦和辛,报国非图名和利”。

  亭子左右两侧是一排排人物故事宣传灯箱。上面宣传的人物是汉河沟村部分退役、转业军人代表,他们当中有战功赫赫的烈士,也有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勇士。

  连心亭一侧的小路直通小广场,那里是村民健身、休闲、娱乐的集中地。一侧是“双拥林”,林中棵棵树木印证着军民团结共同奋战的结果。

  小游园有大、小两块影壁。大影壁上用雕刻工艺展示剪纸作品,展现了一幅幅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美丽图画。小影壁上,用竹简记载着不同时期双拥工作的内容。

  穿过景观石山,是双拥教育展览馆。展馆前有3个仿铜人物雕像。一个展现母亲送子参军的场景,一个展现百姓为支前忙碌纺线的场景,另一个展现百姓用小推车向前线运送物资的场景。展览馆内用照片记录了双拥工作的历史,陈列着汉河沟村多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继萍 肖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