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山西选拔赛暨2020年山西省星火项目创业大赛阳泉市“邮储银行杯”初赛在开发区成功举办。

  本次大赛由市人社局、市发改委、市教育局等部门和单位联合举办。市人社局、各县(区)人社局主要负责人、邮储银行阳泉市分行、高新技术创业园区、三和伟业创业园等有关方面领导及各参赛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大赛以“凝聚星火力量,共筑创业梦想”为主题,分两个赛场进行初赛。主赛场设在开发区高新技术园1楼会议室,参赛选手为主体赛中的其他组别;分赛场设在三和园6楼会议室,参赛选手为主体赛中的高校毕业生组、退役军人组、返乡农民工及新型职业农民组。

  为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积极为2020年山西星火项目创业大赛推荐优秀项目,开发区组织与人力资源部高度重视,积极和产业部、园区对接,征集创新创业项目,引导具备参赛条件的项目积极报名参赛,树立一批创业带动就业典型人物,将开发区“双创”引向深入。参加此次选拔赛的项目涉及领域广泛,包括新型能源、现代科技、新型电商、医药行业、环保、教育、新农业等。共征集31家企业报名意向,最终14家企业参加市级选拔赛,创业创新热情高涨。

  比赛现场,来自各县区的创新创业项目团队代表依次登场。他们用画面精致、丰富立体的多媒体演示文稿和简洁流畅的语言,介绍了各自的创新创业理念、产品优势和发展前景。互动答辩环节,专家评委以专业的视角,针对项目提出犀利的提问和中肯的建议。

  经过激烈角逐,开发区8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其中,高校毕业生组的山西晋婆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荣获初赛第1名,山西航弈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荣获第3名,阳泉市爱倍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荣获第4名。参加其他组别的阳泉市欧典意风商贸有限公司和山西川峰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进入复赛,他们将代表我市参加2020年山西星火项目创业大赛复赛。

  本次比赛体现出开发区各类创业人员的创新与活力,展示了开发区创业者的风采,契合了全市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的需要。活动不仅加深了开发区与全市创业者之间的交流,更为创业者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提升能力的平台。同时,开发区人力资源部也将继续发挥好各项职能,引领带动开发区创业创新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王小燕 韩思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