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来临,矿区沙坪街道沙沟社区的孩子们参与彩绘创作、走上街头宣传创卫……社区通过为孩子们量身定制暑期社会活动,把孩子们带到户外,让孩子们融入社会,感受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墙画手绘 为健身园添活力

  7月27日,在沙沟社区老年活动室背后的空地上,十几名刚刚参加完中考的中学生,在这里开展了墙画手绘创作活动。学生们分工合作,有的负责绘制轮廓图,有的负责填充颜色。大家专注、细致地勾画、填充,展示着各自的绘画才能。

  老年活动室背后这片空地原先有几处违建。我市开展创卫工作以来,沙沟社区拆除了违建,把这里打造成健身游园,此次绘画的墙面便是健身游园的主墙。为了营造一个动感、积极、健康的运动氛围,经过一天的辛苦劳动,学生们在这面主墙面上绘制了8组运动图案,组图绘制圆满收工,给原本灰色的墙面增添了不少颜色,也为健身游园注入了动感活力。

  沙沟社区主任贾燕丽介绍:“这次墙绘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暑假生活,还引导大家在实践活动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展现青少年团结协作精神。通过活动,也拉进了学生与社区的距离,鼓励他们用实际行动参与社区建设,进一步提高了青少年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

  参与创卫 体验环卫工的不易

  沙沟社区还结合我市创卫工作,组织孩子们走上街头、进入小区楼院,宣传创卫知识,整治环境卫生,共筑美好家园。

  7月24日,沙沟社区组织辖区内的青少年进行创卫志愿服务活动,20多位学生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工作人员、学生以及部分家长参加了活动,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身影活跃在辖区里。他们走进单元楼宇铲除小广告;手拿创卫宣传资料,向路上的行人分发,介绍我市创卫的意义。

  贾燕丽介绍:“我们希望孩子们体验了环卫工人清扫卫生的辛苦后,能自觉做到不乱扔垃圾、不乱写乱画,回到家里还能带动全家人共同爱护周围环境卫生。”

  慰问老人 带去温暖和关爱

  组织孩子墙画手绘、带领他们参与创卫,沙沟社区的暑期社会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社区还结合辖区特点,使孩子们利用暑假进一步融入社会,感受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沙沟社区针对学生举办的暑期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很多家长咨询想让孩子参加。沙沟社区针对辖区内老年人多的特点,计划组织学生们走进社区孤寡老人、生活困难老人家里,为他们打扫卫生、和老人聊天。

  沙沟社区为孩子们打造的暑期活动丰富多彩,孩子们在活动中增长见识、丰富阅历,受到家长和学生的欢迎。贾燕丽说:“孩子们喜爱和家长们支持,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我相信,在广大社区工作者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通过我们根据社区特点为孩子们量身打造的特色暑期活动,一定能让孩子们在暑假期间融入社会,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王鹏 徐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