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阳泉市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阳泉区域紫砂药茶品鉴交流会启动仪式现场。王伟摄 

  本报讯 9月25日,阳泉市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阳泉区域紫砂药茶品鉴交流会,在平定县冠山镇杨家沟村冠山书院小镇举行。

  市委书记雷健坤宣布活动开幕。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文华讲话。市委副书记尚日红宣读“乡村振兴先行示范村”“先进种粮大户”“十佳高素质农民”名单。市委常委、平定县委书记李明致辞。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郭卫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清明,市政协副主席史友松出席。副市长李文兵主持。

  刘文华在讲话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广大农民朋友和“三农”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他指出,“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和“三农”工作者的深切关怀。一年来,全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领全局,坚决稳住农业基本盘,筑牢“三农”压舱石;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不断促进乡村产业融合;持续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立足共同富裕,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不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正在变为生动现实。进入“十四五”时期,乡村振兴成为“三农”工作的主旋律。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广大农民重农务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深化农村改革,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农”新篇章。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为“乡村振兴先行示范村”“先进种粮大户”“十佳高素质农民”获奖代表授牌,并颁发证书和奖金。全国劳动模范、农民代表等参加启动仪式。

  活动期间,冠山书院小镇内气氛热烈。与会领导共同参观功能农产品、工艺品以及药茶品鉴等区域,认真察看参展产品,详细了解产品销售和企业发展等情况。

  本次活动由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平定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主题为“庆丰收、感党恩”,旨在充分挖掘品牌农产品、传统民俗文化、优良生态环境等乡村资源,增强农产品竞争力,壮大乡村产业,使丰收节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为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