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阳泉分会场。张哲远摄 

  9月23日,2021年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阳泉分会场系列活动在平定县娘子关景区启动。市委书记雷健坤宣布活动启动。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文华致辞。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旭明,市政协主席任建华,市委常委、平定县委书记李明,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郭卫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建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素卿,市政协副主席、市文旅局局长张立君出席活动。副市长李君主持启动仪式。山西文旅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琳讲话。

  刘文华向出席本次启动仪式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阳泉山清水秀、景色壮丽,文脉厚重、人杰地灵,英雄辈出、历史辉煌,特别是地处长城、太行两大旅游板块叠加区,在城市周边短途“微度假”成为主旋律的背景下,阳泉发展旅游区位优势显著,市场需求庞大,前景十分广阔。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此次旅发大会为契机,深挖红色文化、太行山水、古村小镇、特色产业等资源,打造国内知名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要打造红色泉城,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做实、擦亮、叫响“中共创建第一城”品牌;要打造太行雄关,立足“万里长城第九关”的历史文化底蕴,打造集山水观光、文化休闲、快进慢游于一体的标志性旅游景区;要打造康养佳境,充分发挥温泉、紫砂、药茶、中药材、森林生态等资源及产业优势,发展壮大富有阳泉特色的康养产业;要打造多彩泉乡,深度挖掘乡村旅游资源,不断提升“太行深处有人家”“中国古村游阳泉”品牌形象。要全面开展旅游服务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全产业链布局,让广大游客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尽享生活之美。

  王爱琴对近年来阳泉市为提升山西旅游竞争力作出的贡献进行了充分肯定。她指出,阳泉是“太行板块”主体区之一,太行人文和旅游资源丰富独特,是塑造山西旅游形象的重要区块和重要窗口。近年来,阳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发展,依托太行、长城等山水风光禀赋和历史文化底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扎实有力的举措推动文化旅游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在推动文旅融合,打造品牌活动,丰富产品业态、供给等方面强势发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做大做强做优旅游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希望阳泉以此次旅发大会为新起点,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站在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来帮助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高度,统筹谋划文旅工作,聚焦供需两端,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优化旅游发展布局,着力打造精品旅游目的地,奋力书写山西旅游发展新时代篇章。

  启动仪式还邀请了著名旅游专家、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刘峰博士作主题演讲。平定县、盂县、郊区、城区、矿区主要领导分别进行旅游推介。与会领导共同观看展演,并参观文创产品、非遗产品展销。

  省文旅厅、山西文旅集团、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相关同志,市旅游改革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承办单位负责人,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县(区)委宣传部部长、分管副县(区)长、文旅局局长参加启动仪式。(郑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