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张哲远摄 

  提要

  阳泉是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这里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我市围绕“用好‘中共创建第一城’这一在全国范围都属于首创性、唯一性的红色IP资源”,切实加强红色遗址旧址挖掘保护利用,围绕红色资源深化现场教学,推进红色文化保护传承立法,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的时代内涵,做实、擦亮、叫响“中共创建第一城”红色品牌,为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4月21日,在全党上下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节点,我市隆重举行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揭牌仪式。修缮后的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首次向公众开放,这是全市党员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处旧址,正是阳泉创建之初的市委市政府机关驻地。

  百年沧桑,斗转星移。1906年,山西第一条铁路——正太铁路始设阳泉站。从此,阳泉渐闻于世。1947年5月4日,经历了浴火重生的阳泉,成为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党的工作重心“由农村转向城市”进入探索实践中,阳泉建市创造了中国共产党夺取、接管、建立、管理城市政权与经济建设的成功经验,“中共创建第一城”成为阳泉红色文化中的一座不朽丰碑。

  红色是阳泉最鲜亮的底色,独有的红色历史和红色文化是阳泉发展和城市自信的底气所在、潜力所在。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切实加强红色遗址旧址挖掘保护利用,围绕红色资源深化现场教学,大力推进红色文化保护传承立法,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修缮完成并全面开放,阳泉革命传统教育学院办好办实办出特色,“中共创建第一城”红色品牌塑造和宣传推介有力有效,红色文化遗产真正活了起来,红色文化凝心聚力,为全市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不竭精神动力。

  深入挖掘保护利用 擦亮叫响“中共创建第一城”红色品牌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强调,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建设。

  作为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阳泉红色资源丰富。这些红色资源,见证了在党的领导下,阳泉从无到有、由弱及强的蓬勃发展,也见证了阳泉几十年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发展历程,为更加鲜活体悟党的历史提供了生动教材。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要用好‘中共创建第一城’这一在全国范围都属于首创性、唯一性的红色IP资源,建设全国一流的红色教育基地,塑造好红色文化品牌。”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1年要举全市之力办好“五件大事”,“聚焦塑造城市形象,擦亮‘中共创建第一城’红色品牌”是其中之一。修缮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的时代内涵,推动文化强市建设,是进一步做实、擦亮、叫响“中共创建第一城”红色品牌的关键。

  我市迅速启动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保护修缮,制定下发工作方案,成立领导组,统筹推进拆迁清障等各项工作。其间,领导组实地调研,找准问题、研究办法、现场办公,并多次赶赴西柏坡、石家庄解放纪念馆考察学习,对标一流,力求在规划设计上突出政治性、人文性、前瞻性、科学性,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打造。

  2021年2月26日,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修缮工程正式开工。项目施工单位城区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把修缮工程作为弘扬红色文化的头号项目、作为迎接建党百年的献礼工程,遵循“修旧如旧”的理念,精心组织实施。市住建、规划、文旅等部门及供电、通信等企业,都主动上手、分工合作。4月21日,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修缮一期工程竣工并首次向公众开放。

  激活红色资源,讲好初心故事。我市将“中共创建第一城”品牌塑造和宣传推介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党组织纷纷组织党员干部到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参观学习,重温红色历史,感受奋进力量,进一步激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怀。截至8月底,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共接待参观学习单位(团体)514批次、党员干部43062人次。

  擦亮叫响“中共创建第一城”红色品牌,我市以“中共创建第一城”——阳泉的创建过程为历史背景,开排现代晋剧《铸城》,目前已进入审看阶段;在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举办了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大群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和城区“永远跟党走”红色经典主题歌会;举办“我与中共创建第一城”主题征文,目前正在《阳泉日报》择优陆续刊登;打造4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将红色经典景区有机串联起来,推进文旅融合,形成规模效应,进一步提升红色文化旅游吸引力。

  以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修缮保护利用为中心,我市大力推进红色文化保护传承立法工作,持续加强红色遗址挖掘保护利用,深入挖掘“百团大战”遗址、《人民日报》阳泉造纸厂旧址、阳泉火车站旧址等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的时代内涵,推动文旅深度融合,让红色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更好地服务当代、教育人民。目前,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修缮第二期工程正在规划设计中,目标是学习借鉴中共一大会址,把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打造成为一个以感受体验为主、有文化消费业态的主题文化公园,成为红色文化标志工程、城市文化名片工程、文化旅游品牌工程、精品建筑示范工程。

  深化现场教学 加强红色品牌塑造和宣传推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高度重视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高度重视红色传统、红色基因、红色精神的继承和弘扬。

  我市红色资源丰富,共有红色遗址138处。其中,属重要党史事件和重要机构遗址74处,属重要党史事件和人物活动纪念地遗址12处,属革命领导人故居遗址29处,属烈士墓遗址5处,属纪念设施遗址18处。这些红色资源,形成于不同历史时期,或共产党创立和大革命时期,或土地革命时期,或全国抗日战争时期,或解放战争时期,或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修缮、新建遗址。这些丰厚的红色资源是弘扬红色文化、坚定理想信念的力量源泉和有力支撑。

  2018年6月,中共阳泉市委依托市委党校组建成立阳泉革命传统教育学院,学院实行“一校三院”的办学体制,立足阳泉、面向全国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秉承“利用红色资源、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办学宗旨,学院以党性教育为教学之基、补钙壮骨为教育之魂,综合运用现场教学、经典讲座、体验教学、影视教学等方式,努力打造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接受精神洗礼、提升思想境界的重要基地。

  围绕“红色阳泉”这张名片,阳泉革命传统教育学院以阳泉本地丰厚的红色资源为基础,充分挖掘、精心编撰,将红色基因的根脉转化为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活化为可视可听、可读可思的精神食粮。围绕百团大战纪念馆、七亘大捷主战场等40个革命传统教学点进行现场教学课程开发,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专题》《中共创建第一城》等课堂教学课程相结合,形成了一套党性教育培训课程体系。依托学院开展对外培训、交流、合作,大力宣传我市“中共创建第一城”的红色历史、城市名片,有力增强了我市与外地特别是与沿海发达地区的人才交流、信息互通、资金往来、项目合作,助推加快我市转型崛起步伐。

  围绕党性教育这条主线,阳泉革命传统教育学院以红色教育为纲,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教育,特别是将主题教育列为重要内容,将鲜活生动的典型事例融入现场教学,深化学员对历史遗址的真实体验和情景感受,帮助党员领导干部树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围绕人才强院这个关键,阳泉革命传统教育学院以《党性教育阳泉红色景点教学案例》和《阳泉革命传统教育学院现场教学案例》教材为蓝本,为每位教师安排了现场教学专题,启动“百团大战、中共创建第一城、红二十四军、保晋运动、近现代杰出女性石评梅”等重点课题集体攻关,同时坚持“专兼结合”的原则,选聘老党员、劳动模范及历史事件的亲历者、目击者为兼职教师,进一步提高教学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多措并举打造党员干部接受党性教育的精品专题、品牌项目,精心培育和锻造一支“既宽又精、能教善研”的教师队伍。

  今年5月9日,山西医科大学管理学院组织全体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来到阳泉革命传统教育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当天,学院师生先后到狮脑山百团大战纪念馆、南庄抗战地道旧址参观学习,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感悟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这是阳泉革命传统教育学院与时俱进,面向全省、全国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做大做强“中共创建第一城”红色文化教育品牌的生动实践。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阳泉革命传统教育学院将持续提升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水平,传承红色基因、塑造红色文化品牌,努力形成特色鲜明的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课程体系,不断提升党校教学的吸引力和生命力,为擦亮“红色阳泉”新名片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和干部人才支撑。

  传承城市文脉 做好活化具象化文章

  作为全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基地,阳泉因煤而立、因煤而兴。阳泉还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老工业城市,这里是全国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工业门类齐全、产业配套能力强。建市以来,阳泉人民听从党的召唤,拼搏进取、敢闯敢试、攻坚克难,以天下为公的家国情怀,为中国革命和新中国的建立、国家经济建设和能源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在长期的艰苦奋斗中形成了独特的城市气质,积淀了“对党忠诚、担当使命、只争朝夕、敢为人先”的“中共创建第一城”内涵特质。

  实施“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项目是我市传承城市文脉、留住历史记忆、擦亮“中共创建第一城”品牌的又一重要举措。

  阳泉水泵厂成立于1946年,其前身是晋察冀边区的一家军工厂,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企业迅速调整产品结构,转向民品生产。1952年开始生产水泵,成为阳泉市机械行业首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到上世纪50年代末,企业已经能够小批量生产蒸汽往复泵、单级泵、多级泵等产品,成为我省首家专业生产水泵的国有企业。几十年来,阳泉水泵厂生产的各类产品畅销海内外,产品安全可靠、性能优良,为煤炭、电力、冶金、化工、农田排灌和城市给排水等行业的安全生产作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企业积极响应我市“退城进园”部署,着手准备搬迁,旧厂房的盘活利用随即提上日程。去年8月,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对水泵厂实行“退城进园”、停业重组,其旧厂区腾退建设文化园区。深入挖掘我市丰富的工业遗产资源,做好活化具象化文章,传承历史文脉,留住城市记忆,让工业遗产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项目应运而生。

  “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项目位于城区南庄路阳泉水泵厂原址,占地面积96600平方米,一期总投资33139.5万元,建设规模为68000平方米,由阳泉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建设运营。项目依托工业遗产资源,对旧厂房进行改建,建设阳泉记忆馆、中心公园、工业美术馆、文化综合体、礼堂、科技馆、步行街以及配套基础设施,力争通过对建筑的艺术改造使陈旧的厂房焕发全新魅力。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建设,当前,“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紧抓文旅消费的新业态、新方向,结合群众需求和市场热点,高标准打造“城市客厅”,在此基础上,丰富经营业态,拓展服务功能,以更好展示阳泉城市气质、文化底蕴和时代特征,进一步擦亮“中共创建第一城”红色品牌。(于讷 红贞)